寒武紀與威士忌:璀璨中的寂寞
上載日期︰2011年8月12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世界文化藝術節)
演出單位︰詩人黑盒劇場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1-13/1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是次藝術節的唯一本地原創劇《寒武紀與威士忌》,由編劇兼演員的黃詠詩將多年前的作品《娛樂大坑之大娛樂坑》重新打造,除了老拍檔李鎮洲外,更邀請了資深兒童節目主持譚玉瑛參與演出。本刊特別請來黃詠詩,分享她的創作經驗,以及對本劇主題的反思。

 

陳國慧(陳)

 

黃詠詩(黃)

 

陳:你說過非常喜歡《娛樂大坑之大娛樂坑》的劇本,今次更把它重新打造成《寒》劇,是因為它說中了你心底的某些東西,還是另有原因?

 

黃:對,我很喜歡這個戲,因為可以毫無廉恥、毫無保留地把我的爛gag傾巢而出。這就是劇中人物的溝通方法,他們不會真正觸碰事情的核心,因為害怕處理不到,所以寧願選擇笑了就算。你可以說這種「偽溝通」是很反社會、很反智的,但也很惹笑,那份悲傷就在惹笑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

 

陳:你這個戲說的是大坑,為甚麼會用這地方作故事背景?

 

黃:我有不少朋友住在大坑,而且都是搬出來獨居的年輕人;其實他們已到了適婚年齡,但離開家庭後選擇一個人住。我當時覺得這個狀態很有趣,好像卡在縫隙中間,走不到人類生存的下一步,也就是繁殖。而他們不組織家庭,有些是因為同性戀,有些人沒有家的概念,有些在感情上受過傷,有些則覺得自己未玩夠。這個劇本就是由這個狀態、這班人的生活開始。

 

陳:難怪當年有人看過《娛》劇後,覺得劇中人處於一種孤兒的狀態。這群年輕人似乎都無法解決自己和社會的問題,以致他們走不出去,也不願意承擔。

 

黃:我們這一代人很古怪,整個青春期都處於英國的氛圍,小時候還覺得讀英文中學、去歐洲留學是很厲害的事,這種歐陸味令我們面對中國人時有種優越感。但我由中四開始要學國語,長大後要肩負起的社會,也和小時候習慣的完全不一樣。我們被這情況衝擊著……有些人說時勢亂最好就是賺錢,在香港賺到錢便沒有人敢欺負你,因為這就是衡量成就的標準。而且香港太小了,就算你有其他有價值的東西,都會被這地方困著,很難堅持自己的價值觀。

 

陳:所以你筆下這些年輕人,都不是身處主流價值之中,而總是在邊緣位置掙扎?

 

黃:這些年輕人沒有察覺自己位處邊緣,還覺得自己很正常、很成功。但女主角看見到事實的真相,她知道有些問題沒有解決、有些事情沒有面對。她看到這種痛,所以感到特別孤獨。

 

陳:在你的作品中常常看到對家庭和香港的追尋,為甚麼你對這個主題特別感興趣?

 

黃:因為家庭能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就像土壤,有甚麼養分,便會培養出怎樣的人。我關注家庭這個議題,是因為我對人很好奇,我想知道你為甚麼會成為這個你、你身邊的朋友是怎樣的。雖然所有人都是個體,但他身邊的東西都是他的歷史,可以從中預計他對某些事的反應。所以我寫劇本時,做的功夫會比較多,觀察的也和其他人不同。我覺得創作最有趣的,不是有多少道理想講,而是為何我對你有興趣?透過這個疑問,我對自己有更多認識。

 

陳:為甚麼把演出改名《寒武紀與威士忌》?

 

黃:我本來想用原名,但許多人不知道哪兒是大坑,也不關心這個地方,所以不太可行。後來我想了許多名字,其中的「寒武紀」是在侏羅紀之前,那時期突然爆發了很多生命出來,有種生機勃發的感覺。而威士忌則是一個人獨自飲的酒,和寒武紀作對比,帶出璀璨中的寂寞。加上劇中的女主角叫阿紀,所以就用這個名字了。

 

陳:讀了演藝學院的編劇碩士課程之後,對你今次改編有甚麼特別的影響?

 

黃:編劇班中有些內地同學,我便把他們的元素加進去。他們都是獨生子女,所以很怕回家,因為回家之後會被重重保護。他們覺得年輕人不應該受保護,要到處闖,所以有些由新疆跑到上海,有些則由上海跑到香港。而且他們很喜歡香港,很努力地學習廣東話,那熱情和好奇心是很明顯的。對比起香港年輕人的無力感,你就知道大家的養分是不一樣的。

 

陳:我們香港人好像比較逆來順受,可能是在殖民社會長大吧,反正都是身份飄移,沒有著落,所以很少去爭取甚麼。

 

黃:是的,外國人事事求真,他們會為了一件事是否正確而爭吵,即使是好朋友也不例外。中國人卻是求善,朋友說對的不會去反駁。而我們就卡在兩個價值觀中間,所以我寫的這群人是「黑白未必分明,愛恨卻很清楚」。因為在現實社會,他們的價值觀根本用不上,所以唯有由心出發:我喜歡你、我想你快樂所以就黏著你。你會覺得他們很搞笑很低能,但退一步看,他們在這樣的泥土長出來,有這些反應是很正常的。

 

陳:你這個作品有沒有特定的目標觀眾?

 

黃:我的目標觀眾是看譚玉瑛姐姐的兒童節目長大的人,最好就是我這一代人,因為他們更體會到譚玉瑛姐姐一出場就說「我已經死了」那種震撼。那時候沒有太多媒體,最普及的娛樂就是看電視。我小時候除了讀書和爸爸媽媽,第三個世界就是譚玉瑛姐姐。所以我覺得找到她擔演,是很有意思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