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一亮的青春愛情劇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0年10月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Loft Stage
演出單位︰Loft Stage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4/3 - 11/4/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Loft Stage 的《我不要被你記住》是一個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無可否認《我》劇是一個以青春偶像為賣點,有濃厚商業元素的舞台劇。劇中的五位演員,其中三位都是跨界演出。焦點的周柏豪是創作歌手,創作同名的主題曲,參演舞台劇正好配合他的唱片宣傳。楊淇雖然都參與不少舞台劇演出,不過還是以電影為主。至於袁偉豪更是出身於香港先生。以我看的首晚演出為例,似乎不少觀眾都是周柏豪的粉絲。甚至台上的服裝和道具也有商業贊助。

 

周柏豪飾演的Ben,他認為愛情就如打機一樣,「覺得隻game唔好玩,就玩過第二隻」。因此他遇上心儀的Suki自然立刻主動追求。他的好友勇是一個隨遇而安,甚麼也不主動爭取的人,其實他也同樣喜歡Suki。至於楊淇飾演的Kate,這段愛情卻是未開始已註定結束,因為她早已決定和家人移民。至於玲(賴亭甄飾)是勇的妹,對愛情很有憧憬,認為Ben是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自小體弱的明(鄭嘉俊飾)是這群人中的配角,他會把朋友之間的生活點滴,用攝影機凝固下來。他心中也有一個秘密,原來他一直喜歡勇。

 

這類型的青春愛情劇,無論舞台電視都不知演過多少次,連編導鄭國偉也曾經寫過不少類似題材的劇本,要有新意並不容易。不過鄭國偉有能力令到觀眾有揭開謎底追看下去的興趣。他的方法自然是需要賣過關子,對於Ben和Suki開展的關係,Ben有Ben的論述,勇有勇的想法,每個人都可能做了一些其他人不知道的事。所以同一段劇情,通過不同人重覆的論述,觀眾不單會更加明白事情的始末,而且對每個角色背後的性格和動機更加了解。

 

不過把同一個故事說四遍,絕對是對觀眾忍耐能力的大考驗。鄭國偉通過適當的剪裁,巧妙地保留和其他人論述不同的地方和個人的獨特內心想法。同一段劇情,在不同角色中,會有不同的重點,導演也會安排不同的台位。對白中也有不少佳句,緊扣當代年青人的生活。現在朋友的定義是有新的標準,即是否facebook的朋友,當不再是朋友時連網上的身份也要改變。

 

劇名叫《我不要被你記住》,「記住」是本劇的重點。關係可以改變,而記憶卻是永恆。明最後因為手術失敗死去,不過他早已把他歷年拍下的照片,燒成光碟,留給四位好友。雖然照片裡面,未必有明的面孔,不過在各人的心裡,一定會記得站在相機後的人。

 

適當的品牌贊助,如果能夠運用得宜,其實是會加強戲劇效果。我們會很難想像如此內向的明會用一部巨型的單鏡反光機,但他既然很著重保留好友的記憶,簡單的迷你相機相信也不會合他心意。因此現在流行的無鏡可換鏡頭相機便最適合,這類型相機亦正是贊助商大力推廣的機種。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