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罪惡,過去悲慘--評Hell Walker
文︰陳得永 | 上載日期︰2010年3月5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Hell Walker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0 - 22/11/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獄中相識的四人;互相猜疑的一晚;悲慘刻骨的過去;構成了《Hell Walker》一劇。歷來有很多作品以歹角自食其果,冥冥中自有主宰為主題,但若純以此為主題,說教味便很易過濃。而此劇令人欣喜之處,正正是能在此基礎上,再深入一層,揭示了歹角的過去,使人深思:壞人是否一定十惡不赦?毫不值得同情?

 

劇中佈景對表達全劇主題有很大幫助。基本上,全劇主要場景只有兩個,就是賊窩;及圍在賊窩外,用以代表醫院的發光通道。這兩個場景,正好代表了劇中不時提及的「地獄」與「天堂」。杜飛等人,在屋中曾屢次說他們身在地獄,只有拿到錢才可上天堂。所謂上天堂,其實就只是想過回普通人的生活,像在醫院時的杜飛與程語。可是,他們終究拿不了錢,甚至走不出屋子。導演在此處安排得很精彩,先是杜飛死於屋中;而細鬼雖已離開,但之後還是將蛇佬捉回屋中刺死;即使是程語,近劇末時也出現在屋中買兇殺人。這就象徵了幾位角色(除了臥底火哥),都只能永遠沉淪地獄。

 

至於在投射幕中不時呈現的俯視眾人的畫面,就更明顯地帶出了主題。在畫面中,眾人就像是被冥冥中的主宰所俯視、監察。於是,一直說想做好人卻毫無悔意,只想拿到錢便全身而退的眾位角色,終於全盤皆輸,無法得逞。

 

而在杜飛惡有惡報後,導演又安排了揭示角色過去的一場,觀眾得以明白,原來眾位主角,各有其不可告人的過去,改變了他們的一生,這就使全劇踏入另一層次,軀使觀眾從另一角度看待歹角。而之前佈下的伏筆,像是細鬼怕狗吠、火哥先後痛罵三個同伴等,也在此場引發,令全劇生色。

 

同時,此劇也成功帶出反黑幫兄弟情義的訊息,在短短三小時內,屋中四人已頻生衝突,可見當中關係根本脆弱不堪。更甚者,其實各人都自私自利,只為自己打算。杜飛只望「洗底」;蛇佬只重金錢;火哥根本不是他們的兄弟;細鬼似乎最重兄弟情義,但他卻偏偏被當成內鬼再趕走,而他之所以重情義,也很可能是因為將眼前兄弟當成了親人的替身。就像劇中火哥說的一句:「兄弟兩個字同得閒飲茶一樣貪順口咋!」

 

提到劇中四位主角,他們的性格都鮮明獨特,可見角色塑造出色。在眾人初出,會合屋中那場,由杜飛檢查屋中各處而見其謹慎;火哥踢倒沙發而見其火爆;蛇佬擲下啤牌而見其好賭;細鬼遲到而見其冒失。其間導演並不多用對白,只通過角色行動,就已清楚展示眾位主角的性格。可惜的是,惟獨程語一角,處理上卻很值得商榷。他本為醫生,被杜飛撞斷一腳,心中憤恨可以想像,但如劇中發展般憤恨至買兇殺杜,當中的心理變化便實嫌交代不足。

 

劇中幾位在地獄行走的角色,或者面目可憎,壞事做盡,但他們的壞,都有其原因,能令人惋惜、慨嘆。全靠這幾位角色,成就了一套很不錯的《Hell Walker》。


(原載於2010年1月第48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陳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