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大晒:一個人的歷程
文︰曾昭文 | 上載日期︰2010年9月1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單身大晒 »
主辦︰Performer Studio
演出單位︰Performer Studio »
地點︰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0 - 23/5/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若將Single 一詞視為寂寞、不快樂的名詞,並依這邏輯去理解愛情,我們是否經已跌入陷阱? 《單身大晒》這場獨腳戲,由身兼編導演的黃龍斌(Tony)以戲劇、形體、多媒體影像,描寫出對愛情及自我釐清時的心理歷程。

 

不同男女以愉悅的聲線說著自己的單身、愛情經歷。Tony 以想像扮演他們說話時的神態,並以同樣的心情宣佈著單身。燈關上,徹夜難眠。身體倦曲,腿再次伸展,依在牆上,伴隨著輾轉失落的形體動作;其映像卻以正常的臥姿投放在牆上(還是床?),失焦的映像,錯置。若果這才是單身生活的真實寫照,開首扮演別人的行為似乎只是某種形式的催眠。

 

催眠持續,映像不再錯置、模糊,換來童真非常的動畫,並配合著相應的動作。拿著氣球,經過森林、遇到不同的動物回到城市,換到賽車跑道、去到太空。由開始時輕鬆自在的動作、神態,到影像結束時的筋疲力盡。Tony 更穿著那惹人發笑的六舊腹肌、特大陽具戲服,展示其「不受拘束」的赤裸獨居生活,他抽煙、喝酒、食杯麵,但所有道具都缺席,一切以假裝的形式進行(不同落寞時,所有演出都用上道具)。這不就像說所謂的「單身的快樂」只是一種假象嗎?

 

催眠不只是生活上的,更可以是「理性」上的。 Tony 故作專家地說:「我地潛意識渴望嘅係單身。」並提出似是而非的論據,諸如女性疲憊不堪時仍要與男友上床,男性約朋友消遣卻要看女朋友面色。面對不能接受的事情,人總會以不同的藉口為自己開解。那使觀眾笑聲不絕的情節掩蓋不了空虛寂寞,卻將其放大。Tony 以氣球帶著性意味的挑逗男觀眾;回到現實,氣球卻一觸即破。

 

或許,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來一場孤獨探戈。Tony 說著吸血彊屍的事情,總是把所愛的人傷害,吸乾他們的血。害怕再次傷害愛人,決定不再去愛,但命運已為他安排了下一段戀愛。人能夠逃避自己的情感嗎(無論是對他人的愛,還是失落)? Tony 拿著鏡的碎片將燈光照向每一位觀眾。

 

映像再次投放,山區、貧民區人民生活的照片,間斷地放映著愛人間親暱的照片。兒童純真的笑容,展現出簡單的愉悅。除了愛情,快樂還能夠以甚甚麼形式進行? 或許,該將「愛」的意義擴大,不再狹義於愛情;並把生活放眼於世界,不再限於個人情感。「原來世界沒有因為我而停止」Tony 說。他描述了自己在山區生活時的一段對話:

 

「你愛Tony 哥哥嗎?」

 

「愛。」

 

「我剛剛替Tony 哥哥丟了吃完的飯盒。」兒童純真的答著。想起母親,晚飯後總把碗碟留給她,自己卻獨個兒回到房間。理性與情感總是分裂的。失落、悲痛的形體再次出現,以時滯的形式投放在空白的佈景,已完結的動作停留著、重疊著、重覆著,吶喊著,揮之不去。

 

沈溺過後,是思考。對於愛情,Tony 曾說:「我地都想俾人包,但最後就變左去包人。」一段關係裡,我們只渴求被愛嗎? 我們是因為寂寞才想要愛情嗎 (即使表現為「愛」)? 以寂寞為開始的愛情,終點會通向哪裡? 或許,就像活了千年的尼古拉伯爵,以傷害為終結(吸血作為終結佔有)。不能夠沒有對方,可能不是因為愛,而是想消除與生俱來的孤獨感(就像吸血彊屍的吸血天性)。在這扭曲的社會,為了得到別人的「愛」,有人選擇增值自己的「市場價值」(Tony 後段曾舉著寫有「Market Value」及「增值啲咩?」的紙)。但一個人的價值是建基於他人嗎? 結尾,開場時只有聲音的男女以錄像向觀眾欣悅的說著自己的優點(Tony 不再扮演他們)。Tony 更在完場後播放了自己的「徵友錄像」,彷彿在說:「不討厭單身,不代表不期待愛情,只是學懂了如何擁抱自己,為未來的愛情做好準備。」

 

映像、形體的混合運用使到情感的深度表達更為簡潔、深刻,彌補了戲劇的不足。同時間,黃龍斌以其誇張搞笑的情節展現了身為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喜/鬧劇)的功力,這都為他日後的獨腳戲創作鋪下了不錯的開始。


(原載於2010年8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