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遊你左右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10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魂遊你左右 »
主辦︰同流
演出單位︰同流 »
地點︰DynaMicS Studio 1(新蒲崗大有街16號昌泰工廠大廈3字樓
日期︰30/9 - 30/10/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魂遊你左右》講述一名年輕律師,因到一所大宅處理一名去世老婦遺物及文件而遇鬼的故事。怨魂不散的是一名黑衣女鬼,據說鎮上如有人目睹這名黑衣女鬼,家中小童便會遭遇不幸。這故事於八十年代被拍成電影,明年初又會有新版本電影上畫,可見是十分受歡迎的鬼故事。說鬼故事,小說、電影和舞台劇三個媒體相比起來,舞台劇應該是最難討好/嚇到觀眾的一種。小說文字提供無限可能,讀者可以自行想像情景;電影有剪接技巧讓鬼魂自由出入,加上今日的電腦特技,效果隨時超越觀眾想像。相比之下,劇院雖有燈光音響等協助,可做到的效果仍有限(演員總不能在觀眾席飛來飛去),而且鬼魂始終是一個「角色」,在劇場必須由一位有血有肉(甚至觀眾熟悉)的演員去擔演,觀眾明知是一名有血有肉的演員,驚嚇度可能會打折扣。

 

「同流」的《魂遊你左右》可算在各種限制之下發揮了一定水準。先說演出場地,同流捨一般「康文署」轄下的場地而選擇一個工廠大廈改裝的黑盒劇場,連一般正統演出場所必備的緊急出口顯示燈也沒有,讓場地能真正做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全黑效果。而有女鬼「參與」的場面,如鬧鬼房間也置於離觀眾席較遠的位置,而且在一大片透視布幕後面,讓觀眾真的只能夠看到輪廓,怨魂出現時亦只是看到鬼影。加上音效的協助,真的有觀眾被嚇得大叫起來。

 

而故事情節方面,《魂遊你左右》的劇場版將主角律師帶到劇場:律師於事件發生多年後仍受困擾,於是想通過劇場這個媒體來向親友訴說這段往事,期望藉此抒發及釋放自己的情緒。而另一角色劇場導演便指導律師(及後甚至取代)去演繹這個鬼故事。這個設計讓觀眾順理成章地成為劇場觀眾,令演出無須太寫實地建立一個場景——因為鬧鬼的地方就是劇場。

 

說這個演出有很多限制,因為原故事中黑衣女鬼詛咒的是整個小鎮,電影可用鏡頭或片段交代(如寂靜冷清的小鎮,鎮上人對大宅秘而不宣的態度),但劇場版只在後段用對話說明;還有馬車意外一幕,現時主要用黑暗中突如其來的音響效果展示——老是用全黑的環境來嚇唬觀眾,部分觀眾可能會嫌手法不夠高明。

 

演出方面,兩名演員的演出亦十分出色。鄧偉傑身兼導演,還飾演律師和律師在劇中扮演的眾角色,相信不會把他難倒。只是以全黑環境和突來的音效嚇唬觀眾之餘,若能發掘其他方法(有沒有設計,既能讓觀眾看得清楚,又讓觀眾不寒而慄呢?),喜愛鬼異故事的觀眾應該會更滿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