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裏的女人
文︰Obi | 上載日期︰2012年2月2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房間裏的女人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10 - 12, 17 - 19/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個天天接客的妓女,突然遇上一名怪嫖客,嫖客只想談天-他並不要她做聽眾,而是希望成為她的聽眾,聽她吐心事,給她關愛。後來妓女被討債的古惑仔強姦,古惑仔竟不見房中還有他,只有她才能看到他-原來妓女本是信徒,後來因失望而放棄信仰;在她將會自殺的這天,上帝派來使者拯救她,希望她重拾信仰。

 

作為影話戲青年編劇劇本寫作計劃的優勝作品,《房間裏的女人》有一定可塑性,編劇翹韜大膽地以宗教作題材,而且最後他(神的次子或使者)行動失敗,她自殺死去,取向可謂兵行險著,容易引起教徒反感。編劇以此劇探討及質疑人跟信仰的關係,信仰對人的影響等。雖然任何宗教也講信仰,但此劇無可否認以天主教作命題,因為主角明言自殺者不能上天堂,那是信仰上帝的教義。以主流宗教為題所須要進行的資料搜集比一般故事要更深更廣,否則特別容易招人(信徒)詬病 ;而編劇作為非教徒,效果可能更吃力不討好。創作故事,資料搜集從來是重要一環,因為如果觀眾發現/或以為當中有半點不準確時,便會對整個故事的印象大打折扣。《房間裏的女人》的宗教部份不說,單是有關妓女部份已有觀眾懷疑:會不會有嫖客只想談心?遇上惡嫖客,妓女會不會隨便報警?不是有馬伕保護嗎?對於這類“資料性”內容的質疑,很容易成為觀眾投入故事的障礙。當然,編劇總不能只寫自己熟識的東西(寫謀殺的故事總不能去殺人),但翹韜這個決定無疑是對自己一大挑戰。勇於接受挑戰(不怕得失教徒)和敢於破格(以神的次子作角色)已是成功編劇的素質之一。

 

再談《房間裏的女人》。作為一齣以二元對抗作主導的劇作,故事懸疑(由古怪嫖客的身份,到妓女的背景等)引人入勝;戲劇衝突充足(妓女不知如何應付怪嫖客的關愛,到後來二人爭論信仰問題等);戲劇行動(妓女逃避追債,後來被強姦,幼子死去等)亦能順理成章地推進劇情。情節設計與故事結構均反映編劇有一定功力。但在角色設計方面郤有點落差:妓女的角色有血有肉,但神的使者郤單薄無力。妓女被討債,被強姦,以至唯一生存寄託幼子病死,層層進迫將她推向絶路(而且順理成章);相對之下使者的所謂拯救只屬空談,一些勸導甚而顯得無知,妓女被強姦時他甚至袖手旁觀,這樣空談信仰又如何讓妓女重新振作?在角色設計以及情節鋪排的傾斜下,編劇自然能成功地對宗教信仰作出質疑甚至批判。

 

本劇還有另一個重要議題:自由意志。使者的消防員及貓頭鷹的故事,兩個故事也顯示個人意志超越神的預視以至控制範圍;是否接受拯救以至如何解讀神的意指,也由人自行決定。這兩段自白反映使者對自己使命的無奈,加上這次使命再次失敗,令他對自身的信仰也感到懷疑。

 

《房間裏的女人》無疑情節豐富且具爭議性。若果使者能有更強的理據甚至技倆來勸導妓女,讓她亦有心動的一刻,戲劇效果應該更好。此外,若果妓女依其自由意志,不靠信仰而重新振作,這個情節應該同樣能對信仰達到質疑。但明顯地編劇刻意選擇最沉淪最黑暗的調子-在妓女死後,神的使者亦對信仰懷疑時,以古惑仔拍門討債的場外音為全劇作結-似乎再一次提醒觀眾,談什麼信仰也敵不過吃人的現實。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