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見與看不見之間推理 《膚色的時光》的視覺把戲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13年2月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膚色的時光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6-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這網絡流言氾濫的時代,大家都嚷著什麼「有圖有真相」,可是即使透過拍下來的影像,我們是否就可得知真實的全部呢?台灣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製作的《膚色的時光》,就巧妙地以一台兩面的方式,把一宗謀殺案的來龍去脈,遮遮掩掩的演繹出來,讓觀眾徘徊在看見與不看見之間進行推理,甚具心思。

 

《膚》劇的舞台被一整塊佈景板分成兩半,相對而座的觀眾因此只能看清面向他們的那一半演區上的演出,在板後另一面的演出就只能透過模糊的同步錄像去揣摩,甚至只能靠佈景板離地的數尺空隙,或透過板中央的一扇門及旁邊的一個方框,去窺探或猜想對面演區的活動。

 

這樣的表演形式使各坐一方的觀眾產生不同觀感。筆者在A區看到的「真人演出」較多,似乎看到更多「真像」;而據知在對面的B區,由不同角度拍攝的影像令觀眾有更多想像空間,但也會有認知被有限影像所操控之感。

 

編導王嘉明還將不少有關視覺認知的符碼作為角色名字及注入劇情,跟觀眾透過不同模式去理解舞台上的故事互相呼應,再加上陳綺貞的音樂貫穿全劇,《膚》劇在視聽兩方面皆令人滿足。若然在上半部加快節奏,稍露一點暗藏的殺機加強張力,結尾揭開真相時也多一點舖陳,整體效果將更為出色。

 

觀賞場次︰2013年1月26日 2:30pm,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文章已刊於2013年2月2日(六) 《經濟日報》〈副刊︰觀後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