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笛 大兒科
文︰洪思行 | 上載日期︰2013年6月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小交響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8/05/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提起牧童笛,相信不少人都視它為小學生玩意,難登大雅之堂。但來自南非的牧童笛演奏家Stefan Temmingh與香港小交響樂團的演出,便證明牧童笛能成為台上獨當一面的獨奏樂器。

 

Temmingh先奏了韋華第的《牧童笛協奏曲》,他不但吹奏得異常快速,而且非常清晰,如小鳥鳴唱。他的演奏輕重有序,讓觀眾在快速密集的音符中聽到旋律。他還一面演奏,一面擔當指揮的角色,以動作和眼神與其他樂手交流。然後Temmingh奏了由Enjott Schneider作曲的《向韋華第致敬》。這套作品採用巴羅克時期的配器和結構,糅合現代演奏風格,樂曲變化多端,用上多種演奏技巧如在琴橋上拉奏、拍打指版等。Temmingh並在這首作品中用上三支不同的牧童笛,令觀眾認識牧童笛家族。

 

這場音樂會的另一個焦點是指揮黎志華作為樂團新任副指揮的首演。除《向韋華第致敬》外,他還指揮了《紀念布列頓之歌》和西貝遼士的《第二交響曲》。前者是愛沙尼亞作曲家Arvo Pärt的作品,其結構很簡單,就是各弦樂部反覆拉奏向下行的A小調音階,把觀眾引進一個漩渦中,直至完結時的一記鐘聲才消弭。至於後者,在黎志華的指揮棒下,樂團的演繹很有條理,也充滿力量,特別是銅管樂器,吹奏得宏偉雄壯。但在各個細節上仍可修飾一番,例如聲量的大小與反差、旋律造句等,令演繹更細膩動人。

 

(原載於2013年6月1日《經濟日報》(副刊:觀後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樂評人,香港藝術發展獎2017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得主,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音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編有《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及2015)。香港無伴奏音樂組合Zense  A Cappella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