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重在其輕--《去你的愛情》
文︰張綺霞 | 上載日期︰2013年7月10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照片提供:Le French May
節目︰去你的愛情 »
主辦︰黑目鳥劇團
演出單位︰黑目鳥劇團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
日期︰20/04/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對不少創作者來說,直接說出自己的故事是非常困難的,切身感受太沉重,無法輕易簡單處理,隻能寄託於某些意象,或者重塑他者的經歷,在一個距離之內作自我審視,才能將之昇華,而非流於平庸與瑣碎。因此看郭翠怡自編自演的《去你的愛情》,會不期然為當中的透徹而感動——無論是哪一個角色,性格都活靈活現,有自己的獨立性,不是隻為某一種感受而服務,令人感到驚喜的是,郭對自己情感和處境的率白處理,沒有一絲沉重和含糊,反而來得意味深長。

 

之前曾看過郭翠怡的演出,覺得她本身的性格就很有「戲」味,既率直硬朗又不失溫柔,麻甩中又有女孩的天真。在這次演出中做自己的故事,個性更為鮮明,跳脫地帶動整個劇情的發展,無論是內心的搞怪獨白、與舊情人的嘻笑怒罵,及對其他人的虧欠內疚之情,都讓人覺得:她不是在做戲,她是在做「自己」。當然也要靠其他演員和導演的努力,將她外散的感情恰如其分地承接,才能有此自然的戲劇效果。整個演出自傳性很濃重,然而不會陷入沉重的自傷自憐,反而坦然地將自己剖析得乾淨俐落,共鳴由此而生,令觀眾覺得這個「自己」不獨是台上的「她」,也可以是「你」與「我」。

 

全劇沒有震撼觀眾的驚天動地情節,在平靜的拉扯中,更見用情之深。例如郭與飾演前男友的劉俊謙之間的攻防關係,都在細節暗暗呈現,劉為妻子忍受沙律醬的味道,因為她而喜愛古典音樂,過健康生活,縱然郭的出現讓他動心,卻依然向妻子守諾,讓郭明瞭,愛情之所以能長久,全來自兩人漫長的妥協與改變。然而她仍不甘心就此回去,留在那個默默對她好卻粗心大意的男友身邊。她嘗試深情地對視,也執著於當初拒絕其求婚時「有沒有真的準備戒指」的答案,將矛盾推到高點,最後,拉扯關係以浪漫的一幕終結,劉肯定地說沒有,郭說謝謝,簡單卻情意綿遠。告別了過去,「有沒有feel」已經不是重點,因為情之深,不在於碰撞下的火花,簡單一個等候的動作,往往意味著更沉重的付出,然而動人之處正在於其沉重而淡然。最後一切關係清楚明晰,每個角色都能在其中安居,學習放下自己去成全愛。

 

除了情節,劇中各部分亦以簡約手法處理,構成清新的風格。故事中現實與過去場景不斷交錯,舞台上較難呈現,卻安排了並行的空間,讓郭翠怡轉個身就能跳進跳出,與飾演導演的姚潤敏對談評論,情感流動得非常順暢。演員手執紅氣球在黃昏情境中經過,以及最後不同演員帶著氣球互相追逐,總結其關係轉變,也是以畫面補足語言情節之外的部分,看出其處理的用心。

 

郭翠怡演員出身,寫演出自然著重以戲劇本身,非隻以文字或其他元素來呈現情感,濃重的友情和愛情以輕筆刻畫,淡然深遠,殊不簡單。而劇中有一個意象反覆出現,也讓人印象深刻——兩個曾愛過她的男人,都道出自己很喜歡她放掉家中最昂貴雀鳥的那一幕,愛情即使逝去,也不必拿對方「不愛」的感覺否定自己和過去,在情人中體會到彼此的美好,就已經足夠回憶。最後女主角毅然決定回去,與郭毅然將自己的故事展現於人前一樣,在痛苦中找到向前的動力,不再執著於得到與否,這是與舊情人及與過去的和解,也是與自己的和解。

 

(原載於2013年7月《三角志》)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自中大中文系,喜愛文字和不同的藝術形式,偶爾寫小說和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