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後評」X 新視野藝術節2023:阮兆輝、鄧樹榮《老人與他的海》
文︰吳俊鞍陳國慧 | 上載日期︰2023年11月2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老人與他的海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阮兆輝鄧樹榮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0/11/2023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23 »
藝術類別︰戲劇戲曲 »
【 新視野藝術節2023:評論系列】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 香港分會 )邀請多位藝評人觀賞新視野藝術節2023的演出,並於演後製作網上評論短片,和邀約評論文章,全方位剖析「新視野」。
 
藝評人:吳俊鞍*、陳國慧
評論節目:《老人與他的海》
 
*蒙香港話劇團允准參與本節目
 
節目簡介:
 

女子得悉素未謀面的外公逝世前給她留下一份禮物。她發現外公年輕時想將《老人與海》改編成粵劇,可惜終身無法實現,於是嘗試替外公圓夢。她重新認識外公之餘,更了解更多關於自己的內心……

 

粵劇大師阮兆輝從藝70年,實現多年願望,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名著,為小說創作全新粵劇曲詞,以時裝及粵劇扮相粉墨登場:舞台布景回歸極簡,全靠演員個人功架震懾全場,呈現原汁原味的戲曲表演,弘揚中國古典藝術精粹;阮兆輝同時罕有參演現代劇場,展現鮮為人知一面,並與年輕演員鄧天心隔空對戲。

 

鄧樹榮梳理東西方戲劇根源,打破劇場種種界線,以沉澱多年的藝術修為,將當代形體、中國戲曲、虛擬美學、意識流獨白、裝置藝術和舞台科技等融為一體;作品彰顯鄧樹榮的藝術觀,突破舞台和現實社會中形式化的「演戲程序」,摒棄口號和表象,重拾真我和人文精神。一場演出,盡攬東西方藝術至善至美。

 

「演後評」× 新視野藝術節2023:阮兆輝、鄧樹榮《老人與他的海》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策劃及統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文化研究碩士畢業,現從事戲劇文學工作。文化和戲劇評論文章散見於《Sample樣本》、《三角志》、《立場新聞》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頁等平台。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