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點與連線:認識去中心化出版與區塊鏈科技的演藝應用講座和實踐工作坊

網上講座 + 個案分享 + 實踐工作坊

 

資料紀錄的數碼化令記錄的使用和傳播更靈活,開拓了文化傳承與活化的空間,技術應用已經很成熟;然而隨著技術不斷發展改革,加上保存策略的多元反思,探索去中心化的資料整存成為了趨勢,特別是有關區塊鏈技術和相關的虛擬藝術品發展,一直吸引各方關注和好奇。新技術開拓了資料和紀錄管理的新可能,同時亦面對不少挑戰。

 

Liker Land營運長Edmond Yu在網上整理了有關去中心化出版的幾個關鍵問題,指出「傳統網站上的資料可以從站上完全刪掉,但而基於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資料一旦儲存於鏈上便無法竄改或下架,因此Web3適合應用於擁有權憑證及內容保育。Web3重新定義『擁有』,進而重新定義作者與觀眾/讀者的媒介;而以分散式網絡儲存資料則讓公眾成為資料實際意義上的持份者」。

 

從中心化到去中心化,香港表演藝術界如何迎向這樣的變化?不同的本地和海外個案如何帶動更多的思考和討論?藝團組織和個人藝術家在應用策略上有何異同?本系列從認識的基礎開始,探索散點的儲存怎樣延伸紀錄的生命力,令經驗和資源的連線累積演藝文化的成果與記憶,藝團和個人即使有不同的關注,也能夠透過本計劃初步認識去中心化出版的概念和不同藝術領域的應用與發展。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此製作由藝發局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