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殺死藝術?
文︰洪思行 | 上載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逐流人生》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5-6/11/2022 3pm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今年九月,美國遊戲設計師傑森・艾倫(Jason Allen)參加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年度藝術比賽,憑畫作《太空歌劇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贏得「數碼藝術/數碼修改照片」類別的冠軍。然而,事後艾倫公開真正的「畫家」原來是一款名叫「Midjourney」的人工智能(AI)製圖軟件,他只不過是輸入數個文字,AI便可透過演算法,在一至兩分鐘內生成一幅作品。這個消息傳開後,立刻引起熱烈討論,不少人批評艾倫的行為與作弊無異,有的更高呼「藝術漸漸死去」。

 

科技與創作

 

隨著時代進步,人類的生活愈來愈倚重科技,可是當我們享受科技的便利時,人類逐漸陷入身分危機,深恐將來會被替代,以上的例子正好說明藝術創作的範疇開始被AI「攻陷」。

 

事實上,科技與創作一直都是密不可分,甚至是默默地影響創作。以小號為例,在古典時期中期以前所用的是沒有按鈕的「自然小號」,只能吹奏有限的樂音,後來發明了有按鈕的小號,大大擴展其功能,能夠吹奏更多樂音。作曲家漸漸開始重視這個樂器,甚至為它創作協奏曲,海頓的小號協奏曲便是著名的例子。近年亦有不少利用科技的作品,例如譚盾的《帕薩卡里亞:風與鳥的密語》(2015),事前讓觀眾下載一段長約一分鐘的「鳥鳴」錄音,然後跟從指揮的指示在坐位自行播放錄音,與台上樂團「合奏」。

 

至於運用AI進行創作也非新鮮事。2019年2月4日,英國卡杜甘音樂廳(Cadogan Hall)裡響起舒伯特的第八交響曲「未完成」,此曲因作曲家未及完成便撒手人寰而得名,但該晚所奏的是「已完成」的特別版本:科技公司華為利用新手機的AI,分析舒伯特留下的首兩個樂章,學習當中所用的樂音、節奏、音色等,藉此產生出許多旋律,然後交由作曲家盧卡司・康托爾(Lucas Cantor)選用並編成兩個樂章,給作品「補完」。同年,一隊由音樂學者、作曲家和計算機科學家組成的團隊開展了名為「Beethoven X - The AI Project」的計劃,花了18個月的時間,先讓AI聆聽貝多芬以前的作曲家如巴赫、莫扎特的作品,再讓它學習貝多芬的音樂,包括他遺留下來關於第十交響曲的零碎素材,然後才生成出旋律,並交由另一個AI編曲,最後創作了共長20多分鐘的兩個樂章。

 

說了那麼多科技與音樂創作的例子,無非想表明利用新科技創作不但是自然而然,更是一種歷史的必然,利用AI創作,無論贊同與否,都是早晚會出現的事,所以打著「AI歌劇」名號的《逐流人生》就順應歷史的發展而生。這齣由新視野藝術節與德國多媒體藝團「7 階段 表演・藝術」聯手策劃的歌劇,最大的特色是其中一幕運用AI自動生成旋律,更藉由學習女主角的聲音,以她的歌聲演唱,所以每一次演出都會有不同的內容。

 

科技與人類

 

然而,《逐流人生》並不只是展示AI創作力的作品,更是探討科技與人類日常生活,歌劇的開始是女主角坐在電腦前,嘗試以臉部識別方式登入不果,接著的安全問題認證也通通失敗,AI最後冷冷說出一句「你不是你」。這句既荒謬又可笑,卻充滿既視感,彷彿你我都曾經歷過。隨著劇情推進,女主角與「數碼自我」對話,對方表示在每日的「觀察」下,女主角真實的一面無所遁形,這與現實中對個人私隱的關注互相呼應,《逐流人生》無疑是以高科技和高雅藝術的包裝,講述一個刻下非常貼地的課題。

 

至於科技是否取代了藝術?個人認為至少當下「並沒有」,當中的關鍵是人類仍有參與其中,高科技不過是一種創作工具,該如何運用還是取決於人,而只要有人類的元素參與其中,作品便有條件成為藝術品。好像文首的事例中,雖然畫作是由Midjourney製成,但艾倫的確花費了80個小時,生成很多幅畫作,再修改900次才完成三幅最終作品。《逐流人生》則是由柏林聲音藝術工作室「kling klang klong」給AI設下創作框架,並與香港作曲家李一葦共同創作音樂,更有真人演唱及香港創樂團現場演奏——相信讀者看過後,一定會對這個議題有更深入的感受和想法。

 

 

節目詳情:https://www.nvaf.gov.hk/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樂評人,香港藝術發展獎2017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得主,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音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編有《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及2015)。香港無伴奏音樂組合Zense  A Cappella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