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童話集》 既見細膩又見粗疏的劇本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22年9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風車草劇團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4/8/2022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風車草劇團創作總監梁祖堯編劇並跟湯駿業合作導演的《隔離童話集 Bye-Bye Your Tale》(下稱《隔離》),是梁祖堯於確診新冠進行隔離時構思的作品,但戲不是以寫實的風格去寫隔離處境,而是將隔離處境融入一個有寓意又夢幻的童話故事中,觀眾見到的隔離地方其實是陰間的拘留所!
 
故事敘述人品差的趙慕蓮(邵美君飾)、方馬田(湯駿業飾)、白家發(梁祖堯飾),他們忽然被困在陰間的拘留所,並要在陰間法庭接受審判,有可能要下地獄接受各種刑罰……這樣的故事其實不算有新鮮感,一個欠新鮮感的故事能否變成吸引觀眾看下去的好戲?關鍵在於角色的塑造是否使觀眾一看難忘(如有獨特之處),以及劇情細節是否寫得細膩深刻。
 
趙慕蓮是個易跟别人起衝突、與丈夫的相處時總會火星撞地球的暴躁家庭主婦。劇中有多位陰間練習生,負責找剛離世的人到陰間法庭進行審判及做各種跟審判有關的事務。喜歡編導安排飾丈夫的麥沛東分飾陰間練習生C,當趙於陰間法庭以被告的身分講述她於陽間的經歷時,在法庭中理性、謹慎及內斂的練習生C,即變回感性、顯露真性情的丈夫,聆聽妻子的感受。這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皆因現實中很多夫妻、家人的確由於彼此都没花時間聆聽對方的各種感受,而衝突頻生。不過,比起劇首趙慕蓮為談論瓦魯阿圖等瑣碎事跟丈夫爭論,趙於陰間法庭所說的東西卻不算是一些教人感到深刻、細緻、複雜或意想不到的生活細節,於是戲劇衝突的力度便較劇首遜色。而編導亦沒安排丈夫以陰間證人的身分詳細地訴說自己跟趙慕蓮相處時的個人感受,包括為何在陽間多年跟妻子衝突頻生,卻不選擇離婚?未夠深入的角色處理,便未能擦出更吸引人的戲劇火花。
 
方馬田這個兒童節目主持人的戲份就好看得多。首先,見任何人都罵、尤其討厭小朋友的角色形象已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他到了陰間拘留所後,竟痛哭起來,使人感到角色有血有肉兼引發好奇心:為何一個對别人挑剔、強硬及態度差劣的人,竟有如此柔弱的一面?於是觀眾自然想追看一個人既強硬又柔弱的真相。幸好今次編劇終於有詳盡、細緻及深刻地寫出方馬田的童年陰影,便於劇情、劇力和場面上爆發很大的驚喜,亦見許多令人笑中有淚的演繹空間,供湯駿業發揮各種足以感染觀眾的演技。
 
白家發拋棄私自墮胎的未婚女友一事,也像趙慕蓮的故事線般,未有深刻及細緻的角色刻畫。為何白家發遠赴外國工作,就不可短暫回港或用手機、各種網上溝通工具跟已懷孕的未婚女友(從沒出場)溝通?為何未婚女友不留下胎兒待白家發歸家?白家發怎樣面對未婚女友向他解釋墮胎之事?劇中沒見詳盡的劇情描寫這些問題的答案,就連白家發跟女友的結織與相處經歷,也不見白家發有深刻的內心剖白提及過。劇中寫得最深刻的,是白家發指世界已經很壞,便不想有下一代。這即令我回想到《隔離》頭三場戲分别是趙慕蓮、方馬田、白家發胡亂罵人的憎恨戲,當中只有要别人受苦受害的壞心腸,而没有一絲愛與溫暖,加上陰間法官(趙學而飾)諷刺地對老闆白家發說:「你嗰啲差嘅服務態度,顧客覺得是賣點」,便意味劇中呈現的,是一個許多人都習慣憎恨、被各種壓力折磨得有精神病或情緒病,不懂、也不想分辨好壞與對錯的不正常社會。明顯白家發不想下一代活在不正常社會中,而厭世的他又有反省到,自己也有份造成這個不正常的社會,他根本沒有能力做一個好爸爸。有了這讓角色內心世界深化得有血有肉、一針見血的台詞,使梁祖堯在演技上有內疚、不安、大量煩惱、要解脱、失落等複雜的思緒狀態可演,挽救了角色在刻畫內容上的不足。
 
趙學而飾演的陰間法官,掌握着很大的權力,其浮誇的服裝加上趙的聲線、語氣、演繹,正切合她尊貴的身分,予人壓台、霸氣和女皇之感。可惜《隔離》的主角始終是三名被告,筆者看完此劇後便感到台上的法官跟很多電影中的法官一樣,都只淪為背景經歷及內心世界皆没有多加描述的配角。
 
白家發那前女友失掉的胎兒,原來化身成拼命工作想再投胎的陰間練習生J。J想做一些事情去彌補之前失落了的親子關係,法官卻極力反對,認為世間很多事已成定局。明顯,法官與J的劇情線是刺激觀眾對一個社會現象作反思。大多數年輕人有拼盡全力去改變命運的意志,相反不少成年人卻抱持認命、依足規矩的守舊態度活下去。編劇沒有就法官與J的人生觀是誰對誰錯下定論,但就見到陳凱詠將角色的熱血、正能量演得突出,跟三名被告主角於陽間散發負能量時的戲份,構成另一層次的強烈對比。
 
《隔離》是一齣包含十首歌曲的音樂劇場,劇中《太空歌》與《不完滿結束》是比較能夠配合劇情內容的原創歌曲,其餘歌曲都選自一些現成的流行歌曲。演員演唱大部分現成歌曲時,總令人感到跟劇情內容、角色的靈魂及戲劇場面的編排有割裂感。湯駿業唱《預言書》反映方馬田的童真消失,與邵美君唱《讓我跟你走》反映趙慕蓮渴望跟一個男人相處一生一世,是最令我有深刻感受的現成歌曲。演出中以《讓我跟你走》令觀眾聽得最興奮,因歌曲配以昔日電視節目中常見的老土群舞,加上趙慕蓮那出位、時尚的橙色長髮,便既帶來一份獨特的懷舊、娛樂效果,又將家庭主婦那想玩得瘋狂的潛藏願望實踐出來。
 
劇末見導演於大銀幕播放三位主角的快樂結局,予人跟丈夫衝突、童年陰影、前女友失掉胎兒根本沒存在過之感。没安排演員把充滿童話味道的結局於現場演繹出來,是呈現劇本內容、信息的形式選擇得非常好的例子,童話結局的想像、虛構出來的假效果跟常帶人們進入夢境的大銀幕一拍即合,反而三位演員於台上替三名主角呈現的殘酷人生/生活,卻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