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保衛隊》——看不到、觸不及,但你就是知道那失落的一塊
文︰馮幸詩 | 上載日期︰2022年6月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香港話劇團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親情是一個永恆話題,因不論性別、種族、地位、身分,總能在當中找得共鳴。看畢《家庭保衛隊》一劇:故事天馬行空、演員演出精彩、更以怪誕歌舞說著傳統親情故事,的確甚有驚喜。

 

故事由一家之主爸爸風爺爺從家中一躍而下開展,家中成員因成長而分開,現在又因尋找爸爸而結合。從誤會、理解、明白到如初;有趣的是,原來整個家一直充斥著很多「第三者」: 微波爐、電飯煲、 電視機、門鐘、 錄音機……整劇沒有經典如「雷雨」的劇情,也沒有讓人哭成淚人的橋段,反而以死物角度去訴說一個普通家庭故事,卻不減溫馨。在這科技一日千里的年代,舊東西多等於沒價值。偏偏最容易被忘掉的,正是看似愈沒價值的東西。這劇裡,舊家電是一份情、一種回憶,只有那個殘缺的電飯煲才能煮出令人溫暖的榨菜肉絲麵——爸爸跟童年的味道。如果情場如戰場,那敵人頂多是兩三個人。但若是家庭這戰場,則是世界大戰,可以由五六七八……蔓延至幾十人,而面對的都注定是你一生離不開的親人。

 

整個演出中,特別對導和演這兩方面印象較深。看得出導演不屬守舊派:畫面豐富、場景調導流暢,節奏也緊湊,縱使劇情天馬行空,也沒有讓觀眾失去追看的興趣。擬人化的家電造型也很有驚喜。演員方面特別欣賞風澤(潘燦良飾)和阿芳(馮蔚衡飾)。從他們演繹的細節中,充分表現到賴皮小男人與蛇𠺌女人仔的性格,一對搞笑鴛鴦實在令人看得開懷。另外風玲(林小寶飾)的歌聲也是無庸置疑地悅耳,她一段與冷氣機冬至的讀白更將全劇推至高潮。

 

當一個人能如實、坦然的去面對自己的過失,其他曾以為很重要的東西都變得不再重要。因為,當你不再責怪自己——你就找回了你的力量——也就是一直失落的那一塊。每人圓滿了自己,再拼湊在一起,才成一個「家」。以家庭的保衛隊來包裝,其實很冒險,因為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對於傳統觀眾,可能會覺得當中毫無意義和深度,載歌載舞搞搞笑便完事。雖然它確實好像沒有明確地說出什麼大道理,但我個人認為卻甚有親切感。面對親人,我們或多或少都總會有遺憾:後悔惡言相向,怨恨自己當時的脆弱,責怪自己那年少氣盛,也不解父母兄弟姊妹為何會不明白自己。如劇中最後一起留住阿玲的一幕,能倒帶重來只有在虛構中出現,但或許如有雷同的,是透過戲劇,讓我們反思、並有勇氣的說出心底話,彼此給個擁抱。親情,雖看不到、觸不及,但你就是知道那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塊。

 

感謝這個家庭保衛團隊。

 

(受疫情影響,是次計劃改爲以網課形式進行,並觀賞戲劇錄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馮幸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