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找個人和我上火星》
文︰劉達波 | 上載日期︰2022年6月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香港話劇團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Jimmy,一個面對死亡寂寞老人。性格孤怪又剛愎自用,不理會別人感受及難以與人溝通, 因為Jimmy每次跟人吵架後都令人憤然離去,直接傷害別人。面對死亡的他表面從容,內心卻迷茫不安,但仍有一點盼望,希望能有人和他一起上火星,延續生命完未了的夢。

 

Jimmy遇上自小行動不便但積極樂觀的Dorothy,慢慢令性格有遺憾的他產生轉變。Jimmy對Dorothy由感覺得她很煩到接受她為朋友,表現出Jimmy有人性善良的一面。

 

有一幕Jimmy用心地教Dorothy站起來,其實以他的性格,是不會發生的。他不想繼續孤獨,在死亡前有點幻想,體會愛的感覺,他想Dorothy一起與他尋夢,與他共舞。在過往坎坷的戀愛中,Jimmy的確是一個失敗者,沒有愛他的人,沒有美滿家庭。Jimmy接觸了謎一樣的溫萍,令他有愛的感覺,兩人不一樣的性格、背景、人生觀怎樣談愛。溫萍看透愛情,而 Jimmy只是站在門外看,最終Jimmy對溫萍表白失敗而終也不驚奇。我反而欣賞Jimmy那種直接,拖著溫萍的手是想當刻接觸愛。 

 

另一個令人感興趣的是火星。編劇為什麼用火星呢? 它是一個烏托邦、一個理想的世界、一個遙不可及的空間,永遠不能達到。Jimmy想找一個人和他上火星,到了他這個年紀,什麼人也好,最重要的是找個人。但Jimmy最終還是選擇與狗上了火星,狗還是比人好,更有溝通,沒有衝突。孤獨的Jimmy、樂觀的Dorothy、老練的溫萍及那些放狗人——倔強的Tiffany和怕羞仔Tony,心裡都有一個烏托邦,有時想躲避其他人和事。

 

(受疫情影響,是次計劃改爲以網課形式進行,並觀賞戲劇錄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劉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