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輕鬆寫意看粵劇《販馬記》
文︰何慧真 | 上載日期︰2022年2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販馬記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4/1/2022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2021/22年交替之際,「燕笙輝劇團」推出四齣「輕鬆寫意度寒歲」粵劇戲寶,包括《呆佬拜壽》(3/12/2021)、《獅吼記》(28/12/2021)、《販馬記》(4/1/2022)及《三看御妹》(5/1/2022)。這四齣都是阮兆輝、尹飛燕的拿手好戲,旨在為疲於抗疫的香港人打打氣。四套作品各擅勝場,而我獨愛當中的《販馬記》,因它既有少年夫妻的閨房情趣,又有反映世情炎涼的奇案寃情。此劇見於京崑漢粵各地劇種,按劇情又名為《奇雙會》、《桂枝告狀》及《褒城獄》,從民間至宮廷,由小生戲發展為生、旦、老生並重的名劇,其中《哭監》、《寫狀》、《三拉團圓》三折是搬演不絕的折子戲,今次燕笙輝選演此劇,自是十分期待。

 

融崑入粵

 

此劇原是京劇傳統戲碼(名為《奇雙會》),京劇四大名旦都演過桂枝,著名小生姜妙香、葉盛蘭都演過趙寵。京崑泰斗俞振飛將它引進京班,成為崑劇《販馬記》,而他以小官生及喜劇手法演繹趙寵一角,為後人奉為圭臬 。阮兆輝演的趙寵亦參考了俞老的演法,妙趣傳神。阮氏己屆從心所欲之年,演趙寵演得輕鬆寫意,又舉重若輕,四法五法不著痕跡,真正將表演生活化。其關目、唱唸、水袖的靈活運用,字腔與身段的緊密融合,都帶有小官生的書卷氣和俏皮,頗能演繹出崑劇的味道。雖然他聲音沙啞,但「鬼咁唔好聲,又鬼咁好聽」,字清、板穩、腔正,一呼一吸,都緊扣觀眾的心神。

 

〈寫狀〉及〈三拉三扯〉無疑是全劇高潮所在,但趙寵與妻子桂枝、妹妹連珠其實亦有段精彩對手戲。話說趙寵得志後回返門廬,與桂枝如膠似漆,又憐惜她腰肢瘦損;反觀他對熱情的連珠卻表現冷淡,很多時都背對著她與妻子談心,令連珠直呼「阿哥,我都瘦咗好多呀」,盡顯小姑的嬌嗔,諧趣惹笑。編劇唐滌生匠心獨運,早已為姑嫂深厚感情作舖墊,讓觀眾明白連珠並非呷醋之人,只是正向的爭寵之樂。阮氏演來亦相當有分寸,只是先妻後妹,並非重妻輕妹,讓人感受到趙寵對妻妹的不同的愛。

 

〈寫狀〉一場,趙寵和桂枝好像只是站站坐坐、耍耍花槍,但這種閨房戲最難演。如趙寵「擱腳」和「整衣」的動作,代表為夫和為官的尊榮,阮氏演得很隨意,但一點也不隨便。「擱腳」在日常生活中平常不過,但在戲曲舞台上要美觀和自然並不容易。演員擱腳後,還要用腳踝的暗勁,才可以翹起腳尖,同時不能佝僂著腰;立腰之餘,又要注意帔風的整齊,十分講究。趙寵還有慣性的「揩鼻」動作,表示洋洋得意或愉快的心情。這個小動作要求演員手腕靈活,以及眼神和身體的協調,否則會好像孩童揩鼻涕或歹角「索油」(廣東人意指佔女性便宜)一樣,令本來正當的動作都變得猥瑣難看。舞台上不少細微的動作,都需要長年累月學而習之,才可演繹得自然。阮氏在〈三拉三扯〉中的演繹亦十分抵死傳神﹕他誤會桂枝被一品巡按調戲,自己䘵(綠帽)運亨通,感到蒙羞,遂一振夫綱拼死闖堂,直問其非;及後一見到巡按,立即腳軟口震,急窘得連紗帽都戴歪,顯露「有頭威無冇尾陣」的小男人本性。

 

這是出群策群力的好戲。尹飛燕於藝術上已爐火純青,由她飾演的李桂枝與趙寵旗鼓相當,乃觀眾之福。尹氏秒速入戲,演來入骨入髓。頭場她還是個受後母欺凌的可憐丫頭,落難後獲人收養,卻對落泊的趙寵擺出大小姐的架子,演得自然和可愛。〈寫狀〉一場,她演出人妻的的嬌嗔,入場時回眸三笑,身段優美。此外,劇中其他人物的戲劇形象都十分突出:李奇(陳鴻進飾)的慈愛和寃屈、春花的忠義、連珠的靈巧(陳嘉鳴分飾)、寶童(黎耀威飾)的稚氣和正氣,都對劇情的推展發揮作用。劇中的歹角﹕後母楊三春(蕭詠儀飾)、胡敬(温玉瑜飾)及禁子(沈栢銓)表現市井人物的貪婪愚昧、入型入格。反而奸夫田旺(郭俊聲飾)略嫌過於斯文正直,但整體上亦無礙全劇觀賞的樂趣。

 

劇情的增刪

 

《販馬記》佈局精妙,然而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亦未最「足本」,因不同因素有所增刪。中國戲改運動前,這戲以李奇為主線,由販馬者李奇自報家門開始,講述他販馬途中救了孩童趙寵,趙寵說道長大後酬還恩義。最後李奇果真得趙寵之助翻案。現時的粵劇版本,由桂枝、寶童識破後母奸情、被逐家門演起,劇情明快,重心亦由李奇落在桂枝身上。

 

梅蘭芳談及他演《奇雙會》時曾作劇本改動,他認為「鴞神受星君之命往監中傳音」和「桂枝受父跪而頭暈」十分迷信,因此刪去相關部分,因此現今京崑戲班己沒有這情節。粵劇同樣沒有鴞神傳音,但唐滌生創作了趙連珠一角,讓她引導桂枝與李奇相逢,又鼓勵桂枝向趙寵求助,是此劇關鍵性的人物。而「桂枝受父跪而頭暈」雖然已經沒有在京崑演出中保留,但粵劇仍保留這情節,處理合適。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表演藝術愛好者,尤好戲曲、音樂及舞蹈,現擔任藝術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