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Kenzo的女人》未見錢瑪莉 只見奢華金泊散落在歌舞之間
文︰Jena STEIN |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穿Kenzo的女人 »
主辦︰中英劇團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2/10/2021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中英劇團最近演出音樂劇《穿Kenzo的女人》,把鄧小宇於七八十年代在《號外》的連載小說以音樂劇形式放上舞台,並有現場音樂演奏。《穿Kenzo的女人》由高世章作曲及編曲、岑偉宗編寫劇本和撰寫歌詞、由Amuer M Calderon任音樂總監及編曲和由司徒慧焯執導。《穿Kenzo的女人》全劇長2小時45分鐘,共兩幕二十場,以二十首歌貫穿整個演出。製作規模和藝術團隊陣容實屬強大,成了劇壇焦點。

 

故事發生於七十代的香港,一個金錢掛帥和機會處處的時代。香港人營營役役為生活打拼,努力地爭取社會地位和財富。主角錢瑪莉Mary Chin(白清瑩飾)為上流人士,事業有成,有錢有學識。劇中其餘角色是錢瑪莉的三個好姊妹、兩個似愛非愛的愛人、同事、舊同學等。

 

不知道以一部小說為基礎去寫本,是成為了編劇的絆腳石,還是實用的材料。《穿Kenzo的女人》一劇只見有情節,卻沒有內容。彷彿每一場都和上一場沒有連繫,更沒有遞進,眼前只是一幕又一幕花巧的歌舞。演唱和舞蹈沒助推進劇情,亦沒有留下伏線。某些演繹方式亦叫人不明所以,嬉鬧的演繹手法時有穿插但未見深意,例如在鄭祖蔭家的那一場。大宅內的馬姐和三個家姐反串和意圖搞笑,可惜未見用處。

 

最突兀的一場就是Jan(陳琳欣飾)患癌和她憶述自己的初戀故事,這段和主角錢瑪莉和故事發展沒有關係。此場是於未段,突兀得叫原本不完整的故事更不入格,叫人難以投入。

 

若不是有其他渠道知道故事背景和人物性格,看畢演出也沒有助觀眾了解到主角的性格和背景,和創作團隊想表達的意思。另外,觀眾的背景亦是能否投入此演出重要的一個元素。若是當年追看《穿Kenzo的女人》連載小說的讀者,應該會對故事中每個閃閃發光的角色呈現舞台有所期待。「衣著品味高尚的錢瑪莉在台上會怎樣的呢?是否總是穿Kenzo的呢?」、「上流人士的奢華生活會如何呈現?」,相信有不人都懷著很多期待入場。同場可見,當故事提到歷史事情和一些品牌,可見某些觀眾的反應都熱烈和投入。

 

演出確是冗長,故事節奏不流暢。下半場後段已變得十分沉悶。錢瑪莉愛情線不進不退,其餘角色的故事又一瞬即逝。故事欲斷難斷,只見演員竭力地撐起全場。看著不禁替他們辛苦和難過。

 

二十場二十首歌的音樂劇毫不簡單,舞蹈元素亦不少。不過只見大部分編舞矯揉造作,多次手持複雜的道具,可惜未能幫助說故事和營造豐富的畫面。明顯地,某部分瑕疵是出於練習或綵排不足,不熟練之餘看得出演員自己亦未能信任某些畫面和動作,十分不自然。有時在欣賞創作人員的雄心和細意之餘,不禁反思舞蹈於音樂劇中的用意。若舞蹈未能幫助使演出更精彩,這情況很容易暴露叫演出的弱點頓時顯露人前。連串歌舞過後,雖未被情節或藝術感動,卻為到演員的努力和堅持極度讚嘆。當中很多瑕疵,但有感後生可畏,相信這些演員在背後奉獻極多汗水,叫人不禁佩服。

 

女主角白清瑩和第二女主角陳琳欣表現非常出色,二人彷彿撐起全場。二人主唱的歌曲不少,音準和聲線亦交足功課。其餘兩位姊妹 — 蔡蕙琪飾演的Martha和劉雨寧飾演的Mimi亦有獨唱部分,表現亦有水準。當然,唱功最好是飾演Jeelu的馬沛詩。她演唱的《做愛七年》聲線十分有感染力,身體語言與歌詞內容渾然天成。她把一個經歷過無數關係,享受過無數性愛的女人活現舞台,叫人信服,同時亦令全場氣氛高漲,確是賞心悅目的一幕。

 

《穿Kenzo的女人》擁有頂尖的創作團隊,亦見導演和創作人員花了很多心思在細節,演員的才華和努力同樣不少,可是這些珍貴耀眼的金箔未能整合成一個完整和流暢的演出,只是零碎地散落在舞台上。雖知原著小說未擁有起承轉合和細膩的感情線,但仍會對創作人員如何發揮故事有所期待。觀賞過後,在懷疑這原著是否合適用大型音樂劇的方式放上舞台?有否更好的方式將它呈現或伸延,還在思考中。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人、 80後,喜歡看電影和戲劇,於藝術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