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香港》是一個成功的作品
文︰梁子 |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100%香港 »
主辦︰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地點︰戲曲中心大劇院
日期︰30/10/2021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RP紀錄劇團創作的「100%城市」確是一個很聰明,也很適合現世代的企劃。我們時常都說隨著科技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都變得不真實和虛擬化,當下直接交流的範圍都被壓縮在一部手機之內,就算是一屋之內,都要透過交友的應用軟件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所需要的。然而,一個企劃透過一個劇場這個空間呈現最簡單不過的數據,卻真誠地把當下的表演者與觀眾聯繫了一起,彷彿是一個整體,我們之間找到了共通點,找到了共鳴處。

 

演出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鍾庭耀博士娓娓道來有關香港人的數據開始,這是既有框架下的點睛之筆,把一切化為理想當然,數據是悶壞人的東西,把數據具像化,讓人親證調查的過程,也讓觀者在看著結果的同時,有空間把問題問問自己。要是置身台上,自己的選擇又會怎樣呢?承著鍾博士的自我介紹,接下便是另外99人的出場,逐一帶上自己的心頭好,說一說自己的故事。看著一個又一個不同性別、年紀、外形、職業、居住地點、種族的人上場,當下便足夠感動。感動點可能是再一次證明了這個在地圖上大不了一顆豆豉的地方,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如此和諧的地方。從前的人都說這裡是福地,沒有戰爭,沒有天災橫禍,面對難關也是能以堅忍頑強的鬥志撐過去的。奈何如今的境地,和諧似乎變異了一點,來得逼迫了一點。

 

「100%城市」這個企劃讓人欣賞的地方,是它已有一定的框架,呈現數據的方式和次序,乃至藝術上的場次節奏,何時要拼砌畫面,何時要舞動一下,何時有歌曲到來其實是早有計算和安排的,但其中卻有很大的空間,讓創作人能加入適合當時當地的議題。來到香港,來到此時此刻的香港,選擇甚麼議題的確要有多重的考慮,那條線能去到哪裡,那條線能碰撞多少,那條線能保護製作團隊和台上的人之餘,而又能吐出該/想要吐出的東西……想像得到,顧慮周全所用的氣力和心力要有多少。如今所呈現的,想是已經過多番思量,「還有多少人會關心選舉」、「香港加(背向指向臀部),明就明」、「有多少人逃過稅」……還能有一道保護網「有沒有作虛假的回答」(近似意思)。

 

當下在劇場內,我們看到和感受到的都來得十分真實,台上是100個香港人,他們的故事是活生生的,是一場在劇場裡發生的真人騷。在這樣的一個場合承認自己曾經坐過監、自己是一個跨性別人士……都是坦蕩蕩的回應。當然投暗票也是演出有趣的一部分,看到圓形的布幕上照上電筒的光點,還有點浪漫的感覺。

 

劇場是一個奇異的空間,在劇場藝術氛圍下,包容的量度忽然擴大了不少,就算是你所不認同的,那一刻都很理性,也很懂得可以如何運用掌聲、叫喊聲、靜默來回應台上人對各項問題的選擇。當下,台上台下是很有一體的感覺,某程度上把觀眾和台上的人發生了關係,那是《100%香港》最成功的地方。

 

然而謝幕過後,內心還在為剛才發生的一切而感動的時候,不知怎地當要站起來準備走出劇場的一刻,當看到劇場外的光照入眼的一刻,當踏出戲曲中心的一刻,奇怪的感覺便來襲了,忽爾一切又變得陌生,包括人和事。現在回想起來,場內發生的一切與現實接不上軌,或許劇場內是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人得以喘息了一陣子。劇場與現實的關係,在《100%香港》之中是融合,也是割裂。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戲劇/劇場工作者,發掘以不同面向回饋戲劇和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