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話劇團《曖昧》輕力叩心門
文︰Jena STEIN |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曖昧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3/10/2021 2:45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曖昧》由香港話劇團製作,於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最後幾場有企位出售,可見受觀眾歡迎,口碑不俗。

 

《曖昧》由鄭國偉編寫和方俊杰執導。故事講述王霞(趙伊禕飾)和陳志勇(劉守正飾)是幼稚園生的家長,他倆在接孩子放學時認識,成為朋友,然後再發展出一段曖昧的關係。除了這段曖昧關係,故事也有提及陳志勇和妻子(郭靜雯飾)關係每況愈下,和描繪了王霞和丈夫梁廣仁(周偉強飾)的婚姻。

 

當唯一可以喘息的地方都失去了,就只能直面自己一直逃避的世界。《曖昧》所有的情節都是發生在屋邨的公園中。每天中午時分,王霞和陳志勇自備飯盒在公園分享食物,無所不談,然後若無其事地回家煮飯,照顧伴侶和孩子。晚上,陳志勇和梁廣仁兩個男人會分別到公園做運動或吸煙,盼望能「透一口氣」。陳志勇和李愛玲婚姻出現問題時,家不是一個能夠處理問題的地方,吵架都要到公園去。可是故事到最後,他們得要面對現實的問題,公園不能成為他們永久的安息地。

 

編劇鄭國偉善於從生活細節中取材作劇作的元素,就像以往作品《最後晚餐》,他把兩母子——一個與時代脫節的主婦和生活失意的男人活現舞台。母子二人對白提及社會不同的狀況,可見編劇對世界十分敏感。當他把自己看見的世界寫出來,再放上舞台時,往往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看畢《曖昧》,走過屋邨的公園,不難發現帶有口音的女人在公園講電話,也會碰到不止一個在吸煙的男人。一吸一呼之間,感受著他們獨有的世界。公園提供了享受「me time」的場地,這彷彿是他們每天最放鬆的時刻。諷刺地,他們在最公開的地方,享受著最私人的空間,一段別人看著都不捨破壞的時間。擠逼的居住環境、沉重的工作壓力、難處理的家庭關係是大部分香港人每天面對的難題。屋邨公園彷彿成為了最能包容自己的地方,給予香港人空間,盛載了大大小小的問題。十分欣賞編劇把這香港景象放進故事中,設計充滿了真實感。這個場景簡單,令觀察更容易代入角色,走進故事中。

 

宣傳文字寫上「似有還無的關係 再思婚姻的源由」,再加上主角二人的近鏡相片,令人容易聯想到「曖昧」的是主角二人。可是看畢演出,頓覺編劇的心意十分細膩和具有深意。發現整個故事中,「曖昧」處處。兩位主角互生情愫,彼此取暖,可惜各有家室,未能更進一步。沒有出軌,最後留於曖昧程度,關係「似有還無」。梁廣仁為了母親而結婚生女,期後對陳志勇心動,把對方嚇壞了。梁廣仁和王霞結婚多年,王霞婚後重心於女兒,梁廣仁不常在家,像是有很多王霞不知道的面向,二人的婚姻關係是否都是「似有還無」?

 

李愛玲和陳志勇婚姻有問題,二人經歷喪子之痛,卻未能互相支持和安慰。二人關係緊張,各自只是在扮演婚姻和家庭中應有的角色。當二人感情不再,亦沒有主動解決問題的勇氣;陳志勇每天照顧兒子,但不由衷,最後更選擇離開兒子。這對夫妻和父子之間的關係是否都是「似有還無」?

 

人類對很多關係都有既定的期望和設定了不同的標準,如能滿足他人的期望和在關係上表現得出色,是否就是一段良好的關係?編劇透過幾個角色和一個簡單的場景,提出對不同關係的質疑,沒有說教般評定對錯與好壞,只是輕力地叩觀眾的心門,把問題小心翼翼地交給觀眾。

 

《曖昧》沒有高潮迭起,衡突情節亦缺乏,但仍然能夠引人入勝,未有沉悶的場口,可見導演功力不弱。不是所有劇目都需要情節豐富,令人目不暇給。簡單的故事亦能蘊藏深長的情感,帶出值得令人深思的題目,十分難得。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人、 80後,喜歡看電影和戲劇,於藝術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