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與狗》 一場文字和音樂未相遇的邂逅
文︰Jena STEIN | 上載日期︰2021年10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幸福家庭與狗》
節目︰幸福家庭與狗 »
主辦︰大館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日期︰2/10/2021 3: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大館表演藝術季:SPOTLIGHT」《幸福家庭與狗》以文學、音樂和投影作為演出元素,由演員邱頌偉在盧定彰作曲的現場音樂演奏下,演讀本地作家黃怡寫的故事。同時,台上有余穎欣設計的投影。

 

一向對這樣表演形式都有興趣,因為喜歡文字和音樂,《幸福家庭與狗》看來可以滿足多個願望。

 

故事平凡 角色無病呻吟   
黃怡筆下的《幸福家庭與狗》講述一家四口、一個家傭和一隻狗的生活,並細緻地描寫了六個角色的日常感受和情緒。宣傳品提及每個成員對這個家都有愛和犧牲,對的,同一屋簷下,若當中沒有愛和犧牲,是很難維持當中的平穩。

 

故事中,作為一家之主的丈夫,同時為一子一女的父親、女傭的僱主、金寶的主人。他每天都辛勤工作,用智慧和勞力養活一家。太太同樣要工作,未能全時間照顧子女,掙扎於事業和家庭中間,會因為子女親女傭多於親自己而難過。兒子將要出國讀書,選擇了不是自己選擇的會計系;女兒不明白哥哥為何會選讀那樣悶蛋的科目,期待著自己有機會嘗試更好玩的事情。家傭和寵物金寶都有努力地維持家庭的安寧,做著不是自己最喜歡的事。

 

觀眾當然能領會一個家庭中無聲色的愛和犧牲,可是故事中的情感沒有被延伸和擴散,停留在自顧自的呻吟中。文字已被帶出書中,走到台上了,可惜演出團隊未能把故事發揮。就算完場得到小說一本,亦難以吸引觀眾再次細看。

 

讀白和音樂欠默契  演讀方式令人難以信服

家中六人各有自己的重擔和未能宣之於口的鬱抑情緒,可是只見旁白只用了一種情緒去說故事。他讀白時力大鏗鏘卻欠缺適當的情感,聽來只是每個角色都有點惱怒,令人難以感受角色的情緒起伏和了解他們的經歷。

 

另外,演員和樂隊沒有點契,對彼此的停頓位不熟悉。舞台上彷彿被劃成兩半,演員在台左,樂隊在台右,感覺十分不和諧。到第二三段讀白時,已難以期待之後的故事發展,這樣的演繹方式著是沉悶。

 

書面語誦讀阻礙投入

演出旁白是以書面語來誦讀,這可令觀眾和作家的文字更接近。相信文學誦讀和說故事需要的技巧是不同,是次是希望以文學為主角的話,用作家第一身的文字來誦讀是合理。可是,不知是否因為此故事是十分寫實的關係,和其他文學作品,例如詩歌,不同,聽上來有點難以明白和專注。我在想,是否有令作品更平衡的做法,以致於在文學作品之餘,可以更感受到故事。

 

音樂與故事不搭調  未錯推進表演

邱頌偉演讀時間,指揮會在適時帶領樂團演奏。故事內容是有點沉鬱,相信作者希望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感受家庭中的壓力。可是,音樂帶來的氣氛是陰森而過於平面,未能幫助推進故事。音樂的節奏和音調亦和故事不相襯,小提琴十分突出,或是突兀,演出像是被徹底地四分五裂。

 

之後翻看場刊,期待找到多些資料可認識是次的樂章,可惜未能找到。

 

投影零碎單薄

演出其中一個元素就是投影,可惜投影出現實在太少,設計過於單薄,也只是零碎地出現。沒有幫助到演出,也難以作出評論。

 

《幸福家庭與狗》在創作概念上十分吸引,可是實際上有好多不足的地方,但仍然期待團隊下一次的作品,相信文學和音樂總有一天地邂逅。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人、 80後,喜歡看電影和戲劇,於藝術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