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陣勢話《卡門》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21年5月2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卡門 »
主辦︰香港歌劇院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5/05/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疫情以來,一如其他藝團,香港歌劇院的節目也無奈取消或押後,直至去年11月推出半舞台式的《費加羅的婚禮》和12月歌劇精裝版《女人皆如此》x《魔笛》,皆由本地青年歌唱家擔演。首個 full length 的歌劇《卡門》終於在本年5月13號上場,筆者看了15號夜場。今次主辦單位香港歌劇院邀來Enrico Castiglione作復排導演、cast A場次由Carolyn Sproule和Mikheil Sheshaberidze飾演Carmen 和Don Jose;本地的鄺勵齡飾Micaëla和Pierre Doyen飾 Escamillo,並由香港歌劇院樂團現場演奏,Gianna Fratta指揮。儘管這次演出是按2018年的版本復排,依然看到香港歌劇院在疫情中的努力,傾盡心力去打造一台盛大製作。除了主要cast外,一樣安排香港歌劇院合唱團和香港歌劇院兒童合唱團連同演出,雖然他們都帶上口罩,出場時感到有點odd,卻也感動。香港歌劇院不畏難,克服在疫情中的種種障礙,當其他製作單位可能都避重就輕地辦製作,其剛好相反,展示強大陣勢。

 

幾位外國邀來的歌唱家論唱平均都好,Sproule的Carmen聲音優美,音型略柔卻傳送力強,沒有女中音尤其幕二,與女高音角色Frasquita和Mercédès(女中音角色)同唱或幕三與Micaëla(女高音角色)同場時多少有點吃力之感,加上年青貌美,是一吸引。Sheshaberidze 的Don Jose外型戇直,形象跟以前演此角的歌唱家差不多,聲線寬廣甘美,唱來自然抒情。Doyen的鬥牛勇士Escamillo形態與表現略繃緊,但聲好輸送力也好,走到舞台後端一樣有聲,不過作為鬥牛勇士氣勢就稍弱;本地的鄺勵齡出色地演繹出Micaëla,幾首詠嘆調感情洋溢。而飾Frasquita和Mercédès的陳妙燕、陳皓琬聲線亦美妙自然。

 

欠了「Gypsy Feel

原作故事設在1820西班牙,講的是吉卜賽女郎Carmen的愛情觀,劇中也有吉卜賽人生活的描繪。個人認為無論題材的重心在哪,如較暴力、輕鬆或情色也可,不同導演有不同的著眼點不是問題,但「Gypsy feel」(吉卜賽味道)是此作的一大特色,如此劇少了這特色,必會影響觀感。這製作的服裝設計頗現代化,尤其由Vannina Vesperini為女角專誠設計的幾襲戲服頗現代,沒點兒吉卜賽味道,而一堂旋轉開合的巨型佈景亦很平板,跟自由開放的Gypsy生活亦不大相稱,尤其幕三一班走私客穿過山區做買賣,跟幕一的廣場分別不大。雖然服裝與佈景局限了觀眾的視覺和想像空間,如果觀眾看到一個熱情火辣的Carmen,這也不是大問題。但在導演打造下,主人翁Carmen頗含蓄,從第一幕出場到唱〈愛情是一隻反叛的小鳥〉並沒安排主角以較奔放的形態行為來征服一眾男兵,包括男主,幕二Carmen的桌上舞跳的也不是熱熾的佛蘭明高,劇中原可以展現「Gypsy feel」的場口和女主迷人熱情的吉卜賽女郎的性格都削去大片。幕一牢房中Jose把Carmen綁起來,後來男的忍不住私放女主,成段的處理不但含蓄且有點含糊。另外女主誘惑男主也多安排男主坐下,女主表現不夠放,但處理上亦局限了她的演出。

 

《卡門》歷演不衰,幾首飲歌居功至上,除了〈愛情是一隻反叛的小鳥〉還有〈鬥牛勇士之歌〉,當音樂響起,每令人興奮和雀躍。不過根據資科,此劇在巴黎首演時反應不佳,其中評語是「悶」,現代學者也頗不解。看過幾個不同版本,猜想可能原因也在音樂。發覺Georges Bizet(指《卡門》)的音樂,除了主題名曲,大部分歌曲都偏向抒情,音樂除幕二和幕四Escamillo進場,大部分是較柔段落,如果女主未能塑造出野性多變的形象,確不易令觀眾專注,就算歌唱家技巧出色,如處理配合不到,Carmen與兩男之角力,就顯得無力。在原導演Jean-Romain Vesperini安排下,Carmen與其追逐者少了慣常見的熾熱火花和衝突。Carmen與Don Jose之間的發展,看上亦平淡,Carmen誘使Don Jose釋放她一節亦較含蓄,結尾Don Jose殺死Carmen亦沒有特別佈局,Don Jose少一分怒,戲亦少一分高潮。至於Carmen與Escamillo的一段也予人疏離感,像二人沒有觸過電。幕二Escamillo來到旅館找Carmen,像個過客,就算幕四在鬥牛場中三位主角的關係也未有凸顯出來,Escamillo獲勝的威風陣陣,Carmen意氣風發及Don Jose的沮喪頹廢都未有經情節帶出。沒在戲劇性上盡情發揮難免令此製作少了一分劇力,不過如上文所說幾位主角都有好歌聲,香港歌劇院樂團的現場演奏,在Fratta指揮下流麗飽滿,名曲依然令人喜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