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紀錄數碼資料庫暨教育計劃
2019年9月1日 - 2021年10月1日

 

一攝之間:許斌舞台攝影的黑與白

日期:2020.3.29 (一) 8 - 9:30pm

 

許斌老師對黑白情有獨鍾。他從事新聞攝影多年,至今拍攝了大量舞台相片,亦致力拍攝演出的幕後情況。是次分享將講述許老師怎樣從紀實攝影的角度看劇場攝影,如何與被攝者建立一種互相信任的關係,同時他也發掘出台灣和澳門劇場的不同面貌。

 

//紀實攝影工作者,曾兩度獲得雜誌攝影金鼎獎;1992年至今擔任台灣《表演藝術》雜誌特約攝影,是當地資深劇場攝影師。攝影出版包括《日本暗黑舞踏》、《20×25表演藝術攝影集》、《為世界起舞:碧娜.鮑許 Pina Bausch》等。//

 

 

一攝往事:李晏鏡頭下的舞台人與事

日期:2020.3.31 (三) 8 - 9:30pm

 

李晏老師在中國大陸投身舞台攝影將近四十年,鏡頭下紀錄中國戲劇發展中不少重要的人物和演出。這次分享李老師將細說入行經過,分享他不少相片背後的人和事,並談及他對劇場攝影的看法,和技術轉變對劇場攝影的影響等。

 

//現職於新華通訊社,被喻為「中國當代戲劇的活字典」。30多年來參與北京當代戲劇的攝影紀錄及戲劇宣傳等工作。在國內、外報刊發表了近百萬字的報導、評論,以及圖片。2012至2015年,在北京、台北、上海、雲南束河、長沙舉辦過六次劇照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