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愛情餘味》……未了
文︰賴亭樺 | 上載日期︰2019年9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網上圖片
主辦︰一鋪清唱
演出單位︰一鋪清唱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5/9/201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三生三世愛情餘味》為「一鋪清唱」首次與戲劇合作的跨領域作品。此劇述說女主角從小失去父愛,試圖在成長路上所遇到的男士身上,尋找父親的身影,而因受父親影響深信算命的關係,一直陷浸在「現實」跟「真實」之間的困頓。

 

跨領域的作品已成現代藝術的流行趨勢,其將不同類型的素材放在一起,難免產生碰撞,因而媒合成功,或是慘不忍睹的結果,就如同不同的水果榨成汁,味道可能變成不倫不類的情況,當然,也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三生三世愛情餘味》這作品的碰撞,讓人有出乎意料的效果,此劇以無伴奏合唱融合戲劇,從這個出發點需要先確立,整齣戲以無伴奏合唱為主,戲劇為輔,用這個論點去欣賞表演,較能清晰整體的脈絡。全劇由導演黃詠詩兼編劇及填詞,音樂總監伍卓賢先生譜曲,兩人的合作使得整齣戲非常自然地融合演唱與演戲,這樣簡易的說法可能不難讓人聯想到,如果「演唱」加上「演戲」不就等於音樂劇?那就錯了,音樂劇的形式更多當代的流行素材,更多舞蹈的肢體展現,而《三》劇沒有舞蹈的成分,其利用五位無伴奏合唱歌手作為配角,時而充當旁白、時而客串演出(如算命師、父親、貓等等),主要以兩位男女主角貫穿全場。

 

此劇在短短九十分鐘內,演員需要呈現從少年至壯年的各種人生階段,對兩位主角的挑戰相當大,男主角從飾演女主角的初戀男友、已婚的外遇上司到計程車司機,每個角色的轉換,不會讓人覺得有新的角色出現,但卻看到上個角色的身影,而女主角可說是整齣戲的脈搏,如果在演出的心境上轉換不到位,或是與男主角之間的感情糾葛不夠強烈,很容易影響劇情的起伏,也很難引導觀眾進入情緒。令筆者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幕,女主角提著父親的骨灰坐上計程車,請司機開往郊區,送父親最後一程。女主角從第一幕在告別會上對父親的悲憤、不平、怨恨,到最後的釋懷與原諒,同時,也代表女主角已對過往過不去的情關得到答案,心中的傷痕也得到平撫。而筆者看到女主角站在檯上的尾端,慢慢的撒下骨灰,迷煙漸漸飄起,筆者的情緒也跟著女主角一起放下了,也證明了此齣戲成功地引領觀眾的呼吸及情緒。

 

此次無伴奏合唱一如往常的表現優異,與兩位演員的合唱默契也相當出色,也對兩位演員的演唱功力相當敬佩。無伴奏合唱的五位歌手與以往表現模式稍顯不同,此次除了走位,還要走的很有「戲」,其中一場女主角與上司的情慾戲,五位歌手身穿黑衣,需在男女主角身旁周旋,好似在加速男女主角的情愫,挑逗互相的曖昧關係,運用手部的游移、肢體的延展,最後成功的達成目的,別忘了,他們除了在演戲以外,更需要高穩定度的音準,換言之,五位歌手彼此間不僅要在肢體上合作得宜,歌唱上的和聲也要有深厚的默契。在開演前,筆者本來擔心歌手們沒有太多的戲劇經驗,但我想我多慮,各個歌手都是戲精,表現力非常強,可以說是最佳的綠葉。

 

整體而言,各方面明顯感受到團隊所期望的要求及目標,唯一美中不足是音響的平衡稍顯偏差,有時低音太強,蓋過主唱,或是太過美化(像是修圖把濾鏡的比例調太大),很難呈現純粹的面貌。再者,當筆者看到此次有加入戲劇成份的表演,便相當期待,也自然將過往欣賞戲劇經驗置入腦中,而此次的場地屬於大舞台,即可以運用的空間相當大。舞台的道具相對簡易,但要如何在簡易的道具下,將舞台發揮出淋漓盡致的效果,更能提升戲劇的張力,這部分的表現稍顯薄弱。音樂總監在某訪問中提到,下次希望將無伴奏合唱加入粵劇元素,筆者相信經歷此次的戲劇經驗,與粵劇結合不會是難事,更多的是期待下一次的跨領域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居港台灣人,曾為作曲家,喜歡坐在咖啡廳窗邊,看著人來人往的人,發想每個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