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關鍵詞)
文︰蔡鈴 | 上載日期︰2019年8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Tila

以世界的標準來看,芬蘭屬小國。國家面積是香港的三百倍,但全國總人口只有五百五十萬,是十年前的香港。約六十幾萬人口住在首都赫爾辛基,其他市鎮更是微形。在都市內穿梭,不會人頭湧湧。抬頭一看,藍天常在。

 

可以想像,絕大部分的芬蘭人從小與大自然為伴,也習慣了獨處。在人多擠迫的情況底下反而會感到不自在。習慣了寧靜,便會發覺獨處其實並不可怕,懂得享受也是一種幸福。不論文化背景,每人都需要自我的空間去充電和反思。

 

對芬蘭人來說,「tila」(空間)不只是實質的,這也是一個概念。沉實的芬蘭人不怕在討論過程中沒話題,靜默的一片刻帶來思考的空間。與人聊天時,他們都會保持充足的距離,不是出於社交焦慮,而是出於尊重。

 

Kunniotus

芬蘭人對人對物帶有一份「kunniotus」(尊重),這份尊重帶來了平等和自由。
 

我相信,在香港長大的你我都受過來自四方八面的建議,被評頭品足。這些建議包羅萬有,包括選科、事業、外貌、愛情、行為等等,而絕大部分的建議都以「應該」作句子開頭。

 

芬蘭是一個相反。不管是親人朋友還是初相識,出於尊重,他們都會給予充足的空間,不多管閒事。因為在每一個決定背後都有其個人原因,每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小孩子也不例外。在家長和老師引導下,孩子學懂了思考,培養出獨立性。

 

芬蘭人一視同仁,你我身分背景根本不重要,因為大家其實都是一樣。高學歷並不代表甚麼,每人擁有自己個人的智慧,並沒有甚麼特別要炫耀。

 

Tyytyväisyys

沒有大城市的五光十色,芬蘭人有的是水天一色。

 

即便芬蘭人搬離小村到市區生活,他們喜歡時不時回到大自然,在度假小屋度時光,放下平日的疲倦。他們非常愛惜大自然,不忘根,不忘本,也清楚明白大自然的力量,從淨土尋找屬於自己的安靜空間。不怕淡泊,與家人在湖邊釣魚游泳,在森林散步採菇,樂趣無窮。從心而發的「tyytyväisyys」(滿足感),生活就是這麼簡單。而錢財只是身外物。

 

以現今標準來說,芬蘭屬已發展和富有國家,生活水平亦相當之高。他們的成功來自堅持勤奮的態度。芬蘭曾經貧窮過,也被鄰國入侵佔領過。面對逆境和險惡的環境,身為小國的他們沒有怨天尤人,憑著意志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終在1917年獨立成國,經濟在九十年代起飛,一步一步建立今時今日的芬蘭。從無人知曉到在世界舞台上讓人驚嘆,這風格低調的小國並沒有因好境帶來的風光而高傲。純樸心靈依常,繼續做好分內事,在平凡日常中找樂趣。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現居赫爾辛基的上班族,日常生活的冒險家,帶著好奇心看世界。2007年到芬蘭當高中交流生,2015年在芬蘭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