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關鍵詞)
文︰陳嘉敏 | 上載日期︰2019年8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Hygge

丹麥連續多年獲評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如果你問丹麥人甚麼是快樂,「hygge」這個丹麥詞彙一定榜上有名。「Hygge」,英文譯作「cosiness」;台灣人將其解作「小確幸」;而黃秋生早陣子在某電視節目探訪丹麥之旅中,將其形容為香港人熟悉的「hea」。然而,「hygge」所涵蓋的意思更多,層次亦更深。與其說「hygge」是享受舒適愜意的狀態,我更認為它是一種態度,一種丹麥人追求時時刻刻感到愉悅的心態。一家人悠悠閒閒在柔和的燭光裡吃一頓晚餐,再平常不過;與另一半到草地湖邊散步,欣賞自然風光,再簡單不過;三五知己相約到主題樂園狂歡然後再暢飲,興奮難忘;甚或乎獨個兒忙裡偷閒呷一口咖啡,或蜷在毛毯裡讀書的自我時刻;這通通都是「hygge」。丹麥人相信,快樂並不在乎你做些甚麼,「hygge」是源於內心對生活瑣事的滿足。活在當中,全情投入,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周遭環境和身邊親友所帶給我們舒適愜意的感覺。因此,丹麥人會將「hygge」化作動詞「hyg os」,依靠內在的心態發掘每天開心的大小事,這就是丹麥人快樂的一大法則。

 

Frisind

要在日常生活中找尋快樂,先要能夠遵從自己的意願喜好而活。丹麥人另一快樂法則,該是源於自由主義——「frisind」吧。「Fri」解作自由,「sind」則是頭腦的意思。每個人均擁有表達自己的思想、意見和喜好的權利,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同時亦要尊重他人的觀點。在社會大環境之下,本來就沒有好壞對錯之分,大家可以選擇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Frisind」乃丹麥社會運作的核心價值之一,所以很早就對於性別、性道德、家庭關係採取寬容態度,是世界上最早談論平等、平權的國家之一。當亞洲近年在討論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時,丹麥早在1989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法律承認同性註冊伴侶關係的國家。時至今日,全球很多同性伴侶都會選擇到丹麥註冊結婚,每年八月的哥本哈根驕傲節更是「旺季」。另外,哥本哈根著名旅遊景點克里斯蒂安尼亞自由城亦是體現「frisind」的好例子。它昔日是軍事基地,七十年代被荒廢後,嬉皮族、自由藝術家、草根運動人士等入主霸佔土地,並宣稱自治。城內有自己的運作方式,並充斥著大麻等毒品,因而長期與政府關係緊張,但雙方互相尊重,故此50年來各自依自己的方式運作,讓克里斯蒂安尼亞成為遊客想窺探之地。「Frisind」精神讓丹麥人不用擔心社會輿論或歧視眼光,盡情按心中所想而生活。

 

Pyt

縱使以「frisind」選取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用「hygge」的心態享受快樂,人生中亦難免會遇到不如意事。例如,當你趕上班時,眼巴巴看著巴士駛去;當你在求職期間,收到一封又一封的「感謝電郵」;當你遇到這些不如意之時,就可以說聲「pyt」。「Pyt」跟「hygge」一樣,沒有一個準確的翻譯。除了有「Oh No」表達失望情緒之用外,它背後亦蘊含「不要緊」、「不用擔心」的正向思維。別在沮喪失意的角落打轉,「pyt」就是輕輕一句讓我們「由它吧,然後重新出發」的勉勵說話。聞說丹麥某些老師或家長會自製一個按鈕,稱「pyt-knap」,就像開關掣一樣,讓小朋友遇到挫敗時按一下,學習接納結果,明白失敗失意是現實生活之一。就讓我們學習帶著「hygge」的心態享受快樂,用「pyt」面對逆境所帶來的情緒,植入容納不同生活取向的價值觀「frisind」,試試換另一種心態而生活,看看會否不同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居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四年,不定期在Facebook專頁「曲奇國的快樂法則」分享當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