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不狂
文︰賴閃芳 | 上載日期︰2018年12月7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攝影:Carmen So / Right Eyeball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綠葉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8 »
藝術類別︰戲劇 »

《狂人日記》剛好寫於 100 年前,這作品被喻為第一篇白話小說,其語言形式是當時的突破。魯迅借狂人的口,批評中國封建禮教的弊處,道出人吃人的瘋狂及對未來的寄望。百年後的今日,究竟當代華人社會有否如狂人所預言,臨崖勒馬拯救未曾吃人的孩子;還是繼續吃人的習性,為「四千年喫人履歷」再增添 100 年的經驗?於 2018 年重讀「狂人日記」,著實別具意義。導演黃俊達為今年新視野藝術節「微藝進行中」帶來他的《狂人(不規則版)》,選材獨到,可惜未能好好借題發揮。

 

黃俊達似乎有意繼續從服裝的設計帶動主題的推進,還記得兩年前的舞蹈作品「輕飄飄」,舞者所穿的服裝不單不規則,有些比例更跟人體不成正比,需要兩位舞者結合起來才能穿上。服裝設計賦予角色強烈的性格及存在感,同時也為舞者/演員帶來身體上的挑戰。今回,他與時裝設計師黃樂敏及范進鵬合作,更著力於建構服裝在作品中的意義。一開場,四位舞者分別身穿藍色、粉紅、黑與黃綠色毛大衣,綣曲在 4 個角落,如昆蟲般蠕動。站起來後繼續以毛大衣包裹頭部及身體,只露出雙腿,儼如一顆大磨菇在台上走動,十分怪異。脫去毛大衣後,裏面所穿的是五彩閃片西裝外套及短褲,華美的外型,可惜行徑卻非常殘忍。最後出場的狂人,只有他身穿半透明白色如塑膠圍裙般的衣服,身上沾血,更要奉上載血的酒杯供他人品嚐。所謂的正常人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狂人被指罵為瘋子,身上留下狂人印記(「Madman」被寫在塑膠衣上)卻坦盪盪毫無掩飾,或許是導演及設計師對當下社會的感嘆。

 

作品亦類似日記體,段落式的呈現人吃人的現象。例如已擁有閃爍服裝的角色還要互相欺騙,希望得到對方的褲子;兩人同時強迫另一人要指鹿為馬,混淆白色的日記本子為黑色,若不服從便使用電擊酷刑等。直接抽取《狂人日記》內容的並不多,角色有提及過其大哥及害怕自己也有份吃掉親妹,這應該來自《狂人日記》第 11 段。趙貴翁這位擁抱封建的人物,也出現在對白中。筆者較為欣賞的,是最後一段的說唱:幾位演員大叫呼籲大家要吃素,一邊唱一邊跳帶動了氣氛。可惜最後竟然喝狂人奉上的人血,他們口說一套,做就另一套。若在魯迅的年代,大家還能理直氣壯的用「饅頭蘸血舐」希望把病醫好;如今我們則用冠冕堂皇借口包裝,實則茹毛飲血。進步了的並非我們的思想,而是殺人吃人的技巧與手段。

 

這次不規則版以段落式呈現,對應了小說的日記體,每段之間的轉接尚且流暢。作品中每段故事雖然短,但內容亦不少,或是導演期望較流動的角色,故演員不需要設計身體動作及聲線去確立,但交錯地扮演著不同角色,會有混亂的情況出現,削弱對每個片段的理解。對於《狂人日記》的想像,則略為狹窄,重覆呈現人吃人的場面亦只以比喻形式表達。作品的後段略有延伸,例如素食的這一段與今日生活較為接近。當代的狂人 —— 那些清醒地生活、看盡世間腥風血雨的望月者,所面對的「正常生活」又是怎樣?魯迅借狂人之口直擊封建禮教的害人之處,清脆而利落,那現代化的社會又是甚麼在推動著人吃人的風氣?作品暫時停留在表達社會現象的層面,是創作團體對世界的觀察及不滿,可惜表現方式略為太過隱晦及無力。

 

綠葉劇團以肢體訓練著稱,演員靈活地運用身體去呈現每個場景,可惜風格還未清晰;導演應用身體的哲學尚待發掘。筆者早前看畢希臘導演 Theodoros Terzopoulos 在台北上演的《葉瑪》,雖然不認同其所建構的女性形象,但導演以極大運動量的身體與呼吸訓練,將演員狀態推到極端來表達劇本的瘋狂與愛慾,十分出色。如何走出光呈現表象,而真正利用演員的文化身體在劇場裡,是一大難題。是次演出由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員參與,非常難得,而每個身體所承載的文化,身體裡面的狂人及所面對的環境,其實也可以是創作的切入點。筆者樂見未來綠葉劇團能繼續深化,及形成更有系統的身體應用哲學。


(原載於2018年12月4日《*CUP》)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英國艾賽特大學舞台實踐藝術碩士,賴氏為獨立戲劇顧問,涉足戲劇及當代舞蹈。近年參與作品包括「香港話劇團」《安・非她命》;「天台製作」《山下的證詞》;「Rimini Protokoll」於大館《遙感城市》;西九文化區《100%香港》及「前進進戲劇工作坊」《鐵行里》。聯合策展計劃包括No Discipline Limited《當代演義》及《搭榙》。賴氏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策展的公眾教育計劃《表演美味》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