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號雞批》——人為刀俎,我為雞批
文︰辛采樺 | 上載日期︰2017年3月3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Cheung Chi Wai@Hiro Graphics
節目︰慾望號雞批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21/01/201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霧氣氤氳中,有張五官姣好的女子面容浮現出來,她目光低垂、雙唇微啟,隱約透露出一絲迷惘無助的神情。這是此次香港話劇團新戲匠系列《慾望號雞批》的文宣主視覺,搭配著意義曖昧不明的劇名。即便筆者事先讀過簡介,大概知道這是個關於未來某城市中,一隻外表與人類激似的基因改造母雞大膽追夢的科幻寓言,仍難以將文宣中的妙齡少女和代號「0926」勇敢母雞的形象連結起來。光是想像未來社會竟能容許科學家或生物科技公司研發出外型像人的基因改造食物,卻不會被法律禁止和輿論譴責的假設,就令人髮指。諷刺的是,不久後便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美國科學家正在培育人豬混合的胚胎母豬,計劃在母豬體內培植器官供人類無限移植,便轉念一想,或許這正是編劇劉穎的目的,藉由荒誕劇情引發觀眾對嚴肅的社會議題進行思考,只是現實又一次向大眾印證了真相往往比虛構故事更殘酷的道理。

       

由於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而台詞中並無提到明確的年份及日期,留給創作者和觀眾們很大的想像空間。進場時看見了造型簡約、單一色調的舞台,是由四個立體方框組成,其中尺寸最大的那個平放在宛如草坪的綠色塑膠地板之上,框內的空間隨著一幕幕場景的更迭,跟著變成不同的地點:從一開始女客人享用雞批的Chicken Olepillila餐廳、雞群集體生活的飼養場、男女主角初識的盲約餐廳、女客人和養雞場教練一起運動的虛擬實境遊戲房、女主角「0926」流浪過的街頭、男主角大廚的住處、「0926」試圖闖關但失敗、被活捉的海關關口,到最後又回到Chicken Olepillila餐廳。觀眾跟隨「0926」逃亡的腳步,看見她從最初對生命充滿好奇心和樂觀勇氣,在經歷一連串事件的打擊後,最終絕望的體認到尋求死亡是獲得自由的唯一出路,這個悲劇就在其他三名角色各懷不同的複雜心情,吞嚥下由「0926」自殺死後的肉體製成的雞批,而劃下苦澀的句號。

 

劇中的角色關係其實可以用供應鏈的概念一語涵蓋,養雞場教練、餐廳大廚和在海關擔任要職的女人,分別代表供應鏈中供應商、製造商和消費者的身份;至於包含女主角「0926」在內的四隻基因改造雞則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原料/商品代表,為了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不知道已犧牲了多少動物的生命,當性格溫馴的豬牛羊從家畜淪為經濟商品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牠們越來越悲慘的命運;相較之下,劇中雞群在飼養過程中,能在寬敞的草地自由活動和閱讀哲學經典書籍,兩者的處境有如天堂地獄之別。看到第一幕中的「2036」滿腔熱忱地對女客人表示,他期待完成雞批的使命,讓筆者不禁聯想起二戰時期受到愛國主義洗腦的日本神風特攻隊隊員,把對美國軍艦進行自殺式攻擊行為視為武士道精神的實踐,還有近期伊斯蘭國的聖戰士在國際間的恐怖襲擊事件,都可以說是某種思想改造運動下的怪物。

 

編劇劉穎實際上利用了兩條故事線來發展劇情,第一條主線當然是由黎瑩影飾演的「0926」逃出雞圈後,闖入人類社會的冒險旅程,另一條副線則是由馮志坤飾演的大廚和彭珮嵐飾演的女客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故事開頭便是女客人受大廚之邀,到Chicken Olepillila餐廳品嚐傳說中可以和人類對話的高智慧基因改造雞肉製成的雞批。雖然一開始大廚對女客人釋出好感,但當他偶然遇見逃亡中的「0926」,又被她的純真開朗性格深深吸引,二度相遇之後,兩人開始同居生活,原本相安無事,竟因為想婚的女客人對大廚念念不忘,某一日藉故登門造訪,言談中間接的讓「0926」得知枕邊人真實的身份,竟是她亟欲逃離的餐廳的主廚,兩人因此決裂。這兩條故事線的巧妙交織不僅推動著故事前進,也帶出一些有趣的提問,比方說基因改造雞的身分認同問題,沒想到「0926」妙答道:「我是存在先於本質的東西。」令不少觀眾發出會心一笑。

 

除了造型抽象的三面舞台,表情冰冷和動作生硬似機器人的關口警衛,服裝方面則是大量運用冷色調的皮件和俐落剪裁的堅挺布料,迎合未來主義審美觀,藉以打造出一個充滿科技感的未來社會。拜科技力量所賜,讓生活中複雜的事情變得很簡單,卻讓原本簡單的事情變得很困難,「0926」的心願僅僅只是想要活在一片沒有窗花的天空下,以及去北方看看書中曾經介紹過的祖先走地雞是如何過原始的生活,卻因為她的身分和海關的高度監控,而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雖然沒有人可以預測到未來世界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筆者但願將不會是如節目單中導演引述尤金‧薩米爾欽《我們》的那句話:「世界上有兩個樂園,人有權選擇:沒有自由的幸福,和沒有幸福的自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辛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