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三項出版獲得「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Left
Right

 

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創意香港主要贊助的「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於6月20日公佈得獎名單,本會非常高興有三個出版項目獲獎,包括《陳鈞潤翻譯劇本選集》獲得文學及小說類「出版獎」、《舞台上的信疑善惡:林克歡戲劇評論集》和《一攝無邊:香港劇場攝影集》獲得藝術及設計類「出版獎」。

 

《陳鈞潤翻譯劇本選集》由璧雲天文化、中英劇團以及本會聯合出版,收錄香港著名戲劇翻譯家及編劇陳鈞潤的六個經典翻譯改編作品,包括《元宵》、《女大不中留》、《禧春酒店》、《美人如玉劍如虹》、《家庭作孽》和《今生》,以及一本別冊,載有劇場界友好的訪問和專文、演出資料及劇照。陳氏將西方劇作本地化及口語化,把故事背景搬到中國或香港,化「翻譯」為「創作」,此書是研究香港戲劇和語言文化的重要出版。

 

《舞台上的信疑善惡:林克歡戲劇評論集》是第三部由本會出版、華語劇場評論界巨匠林克歡的作品。作者一生致力進行華語劇場研究與教育工作,其評論範圍涉獵甚廣,從華語原創劇到外語翻譯劇,評論文字過百萬。書籍收錄作者自2007年以來的評論文章近百篇,透視劇場的指標作品與重要藝術家,展示劇場如何介入現代生活、介入當代世界、介入時代思潮,帶領讀者進入信疑善惡的公共思辨。

 

《一攝無邊:香港劇場攝影集》為「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紀錄數碼資料庫暨教育計劃」項目之一,計劃收錄香港六位重要劇場攝影師:阮漢威、陳德昌、張志偉、曾文通、謝明莊和關本良,於過去四十年來近三千多張演藝影像紀錄。本書在眾多珍貴照片中精選近百張照片,並由資深劇場人潘璧雲以細膩筆觸書寫六位攝影師的美學特色,以及對劇場所帶來的影響。

 

是次獲獎對本會的出版工作和各出版的編輯團隊成員都是一份重大的肯定和鼓勵,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書籍詳情

📚 陳鈞潤翻譯劇本選集

https://www.iatc.com.hk/doc/106789

 

📚 舞台上的信疑善惡:林克歡戲劇評論集

https://www.iatc.com.hk/doc/106651

 

📚 一攝無邊:香港劇場攝影集

https://www.iatc.com.hk/doc/106706

 

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得獎名單

https://www.hkpba.org/awards/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