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  2008年
共 6 筆
2008年12月7日
作為一位資深的戲劇藝術及影視文化工作者,盧偉力博士的身影一直不斷地遊走在劇場、電影、文化評論、創意寫作、研究、廣播等各範疇中;樂此不疲彷彿從不見諸疲憊。如今他在不同範疇遊走皆游刃有餘,與他「出走」香港,在紐約彼邦留學的學習關係甚大;「出走」找到的多種可能性,其中的一環便是其戲劇創作的實驗。
2008年12月6日
美國著名劇作家大衛‧馬密(David Mamet),一向擅於以語言作為一把鋒利的刀,剖開在重重偽善掩埋下的暗黑人性。在劇場,語言彷彿成為一種令我們無法、亦無力去抵禦的暴力,馬密一下又一下的刺傷,讓血在劇場外繼續流淌,使本來的尋常,無法成為麻木的藉口。《勾心鬥角》的出色,必然會討論其所含的大量粗言穢語的對話,舞台上的粗言穢語應當如何閱讀?這些語言的美學何在?又如何與香港的本土語言及粗話文化互動?這個演前分享會,希望針對探討語言及粗話文化在戲劇裡呈現的各種可能性和面貌,以及討論其戲劇語言的美學意義
2008年9月1日 - 12月1日
「大專生劇評寫作計劃」始於2006年,旨在鼓勵青年人深入認識表演藝術,提高他們在欣賞、分析及至評論作品的興趣及能力。今年,我們希望將計劃進一步深化,請來多位資深評論人作導師,在「新視野藝術節2008」中選來五個優秀的中、港、台戲劇演出作為欣賞和研討的對象,希望從演前的導賞、參觀綵排,以至欣賞劇場演出,到最後撰寫評論文章,緊密地指導參與的學員,帶領他們從多角度觀察、更全面及深入分析作品。
2008年5月18日
不經不覺,本地八十年代以來最重要的劇場工作者之一黃婉玲,已經離開了我們好一段時間了。多年以來,永遠擁有一顆熱心與無限能量的婉玲,游走東西,漫步南北,游刃於各種文類、藝術類型、活動、運動之間,到處播下火種。而在云云的領域,劇場可謂婉玲的最愛之一。由八十年的民眾劇場到九十年代的展能劇場與教育劇場,再到千禧以後的女性劇場,婉玲以一以貫之的女性主義精神,為女性、弱勢社群、女性美學、教育劇場,創造了不可估量的開拓與意義的空間。
2008年5月4日
香港戲劇於上半個世紀走過的路,在踏著開拓的步伐和遠矚發展的視野之間,戲劇評論一直未有間斷地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從引介性之書寫到評介夾雜,及其後總合式現象的討論,評論人從另一角度介入劇場發展,擔當分析、批評、紀錄、並整理的角色。
2008年3月19日
藉著名波蘭劇團 Gardzienice 來港交流及授課的機會,是次研討會希望能承接深化表演訓練的精神,討論不同的表演訓練系統如何及能否應用於香港劇場,本地劇壇又是否具備相應的環境及視野去接收和發展自己的訓練系統?在前線掙扎求存的演員,對劇場訓練又有怎麼樣的信念和追求?劇場創作和訓練實踐,兩者之間可以存在怎麼樣的可能性?
共 6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