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陽西下的懸夢時刻 - 短評《夕陽事兒》
文︰嘉霖 | 上載日期︰2013年12月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夕陽事兒 »
演出單位︰卓劇場 »
地點︰天邊外自由劇場
日期︰30/1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澳門香港兩邊走的卓劇場首次來港正式演出,為第二屆的香港藝穗民化節帶來《夕陽事兒》(下稱《夕》)。《夕》的舞台只有兩個角色,一男一女,兩人俱已人到中年,也許旁人會認為他們的命運早被定下,沒料到二人卻在夕陽之年意外碰上,藉此得到一次審視過去/了解他人的機會,得而有機會展開新生。

 

《夕》在形式與內容上皆有好玩之處。形式上,《夕》的導演胡美寶這次安排了男的只能說、女的只能舞。彷彿暗示了中年男人(葉嘉文飾)生活虛無,窮得只有一張嘴。中年女人(何健汶飾)則恰恰相反,猶如因她飽經風霜,苦到盡處連言語亦沒法表達,於是只能藉肢體擺動宣洩情緒。由於劇內只有男人可以說話,自然成為觀眾理解故事的主要角度,甚至成功為故事製造懸念。

 

劇中以男人發現家中食物日漸消失作為開端,後來屋內物件又無故變得整齊、加上亡母房間突然打開,讓男人以為亡母回魂歸來,嚇得六神無主。以上劇情雖是直線發展,然而期間曾加插女人獨舞及二人在台上交匯卻無交流的「夢迥」片段,加上女人從沒說話,便讓觀眾對女人的身份產生疑惑,懷疑她會否就是男人的亡母,為本已沉鬱的氣氛更添一絲詭秘。

 

事後回想起來,方知此劇的關鍵之處盡在女人的動作身上,只是因為筆者過於依賴台詞才陷入創作人的小小陷阱,成功被男人的說話牽著走,直至劇終才跟著他的步伐真相大白。由於該劇的形式內容如此配合,讓一個說起來也許很簡單的故事變得趣味盎然,更見即使夕陽西下無可避免,生命依然可以充滿生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