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回顧過後,梁紅玉還剩下什麼?
文︰羅潔華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梁紅玉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李六乙新戲劇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5-16/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過《梁紅玉》,第一個感覺,就是一個文學作品 的回顧。在此劇場中,觀眾可以欣賞到《牡丹亭驚 夢》、《宋江殺惜》、《霸王別姬》此三大名作;又可 以當一位聽眾,聽演員唱出李清照詞《聲聲慢》、 杜牧詩《清明》、李商隱詩《西窗夜語》、屈原楚 辭《山鬼》、《涉江》、曹操詩《燕歌行》、李白詩 《李白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白居易詩《琵琶 行》……觀賞過、聆聽過這些中國文學作品後,《梁 紅玉》還剩下什麼?

 

只剩下一個感嘆青春不再和渴望得到愛情的梁紅玉。 從女主角內心外燃出的三隻小丑的名字:一些追求 者的名字──「張三、李四、王五」對主角的百般愛 護,就可看出主角心底渴望愛情的態度;而小丑們的 另一套有關時節名字「春分、夏至、驚蟄」,就反映 出主角感到自己的青春正在流逝。

 

在一個女人而言,愛情與青春都很重要,而偏偏兩 者也總認為是成正比例的,所以梁紅玉在劇場中所 展現的兩者互相交替的悲傷,對於女觀眾而言,應 該感受甚深,絕非「搵煩」,但未知男觀眾又覺 得如何?

 

劇中的巾幗英雄懷著一份平常女子的哀怨,英雄與女 子,本來應該存在對立的關係,在導演安排下把兩者 二合為一,結果呈現個性複雜矛盾的梁紅玉:既有英 雄氣概,又有女兒家的閒愁,這處的確有深思性…… 也許,梁紅玉就是你我,對外是一個模樣,事實上亦 有另一個模樣。梁紅玉,只是一個符號,背後的象徵 才是重點!生活的種種因素,令人擁有多個面具和束 縛,《梁紅玉》結局時女主角的「隨心而行」就正正 告訴我們,勿忘了自己心裏的真正感覺。

 

此劇的最大疑問是:她的丈夫去了哪裏?妻子渴望 愛情,本該由丈夫來滿足願望;妻子有年華逝去的 愁緒,丈夫的安慰不就是最有力量?但直至結局, 主角歡天喜地,舞動象徵歡欣的彩色衣服,代表成 功自我解脫的一剎,忽然明白導演了的心思──又 或是個人一種主觀的解讀方法:女性的獨立。《梁紅 玉》本來就是一齣講述女性從自我困惑到自我解脫 的過程,單是講劇本的名稱和內容,將女性作為主 體,已極具女性意識;而結局中她的自我超脫,其 實這是與當今女性的進步──高舉自我、自主的女性 主義的精神結合。

 

經過三套傳統劇本加插劇本中並將其演繹,最後來到 女主角的結局──尋到精神上的自由,事實上也代表 了中國傳統以來女性枷鎖的解放。《梁紅玉》是一套 極具女性意識的現代劇場,而導演安排劇情亦能突出 這點,當然,英子及小丑的演出也功不可沒。

 

「大專學生劇評寫作導領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8)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城市大學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