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神話音樂劇白蛇青蛇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白蛇青蛇 »
主辦︰棱角製作
演出單位︰棱角製作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 - 4/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白蛇青蛇》是黃凱芹的神話音樂劇。以「白蛇」為提材的舞台作品,以往多不勝數;今次的《白蛇青蛇》可算是一個揉合中國傳統和現代色彩的嶄新嘗試。

 

黃凱芹既飾男主角許仙,也身兼編劇、作曲人、作詞人、場景意念及投影的設計師。導演是關頌陽,編舞是楊春江。他們三人的合作,成功地擦出了耀眼的火花。首先,黃凱芹所寫的對白,不乏精警處。而他筆下的許仙,雖算不上是一個性格複雜而難演的角色,但他演來竟也能予人驚喜之感。這尤見於他在白府這一場戲的演出,對白設計已然惹笑,他演出時也能把「攪笑位」做得恰到好處,頗有喜劇感和節奏感。而全劇的舞台調度也見流暢和變化有度,可見導演關頌陽的努力。同時,劇中眾多的舞蹈元素,無論在編舞、人物造型及服裝設計等也很精彩,配合不同情節顯得千變萬化,各有特色。楊春江的編舞,雖以現代舞為主,但卻能表達出劇中古代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也因此增強了戲味。此外,Eugene Hwak 的面譜設計,也令全劇生色不少。

 

還有的是,男角黃凱芹和兩女角即飾演白蛇的田蕊妮和飾演青蛇的林娜,都是唱功了得,三人的聲線也可互相配合。加上黃凱芹所作的歌曲都頗為悅耳,三人演來也見落力;因此整體上,《白蛇青蛇》可算是一個賞心悅目的音樂劇。

 

不過,《白蛇青蛇》還是可以更好看的。

 

劇中的佈景,多採用投射影象的方法,但就有不統一的感覺。例如描述白蛇與許仙初邂逅之處,即清明時節的杭州西湖,所採用的投射影象,是一個有幾棵矮樹的平原(絲毫沒有中國色彩),而並不是劇情講述的河畔與楊柳樹,感覺並不寫實;但在描述白府與金山寺的兩場時,所用的投射影象卻是傳統的中國樓閣,感覺寫實得很。這樣產生出來的不一致性,可算是個小疵。

 

但較大的瑕疵是,劇名雖為《白蛇青蛇》,卻沒有深刻地描寫兩女角之間的關係。傳統上的《白蛇傳》是青蛇乃白蛇的好妺妺,但在《白蛇青蛇》中,編劇卻把青蛇描寫為暗戀許仙及明顯地妒忌白蛇的癡心蛇精,這是對傳統《白蛇傳》的另類詮釋,頗富新意。飾青蛇的林娜,有不少充份表現出青蛇內心世界的精采戲份,她演來也收放自如兼信心十足,非常搶戲。可是,編劇卻沒有描寫白蛇對於青蛇的感覺,也沒有講述究竟白蛇與許仙婚後,青蛇身在何處又或與白蛇保持甚麼關係,也因此,白蛇的一切也就只就止於與許仙的關係,她的性格與感情世界也流於表面和簡單,整個角色顯得不夠立體鮮明。飾白蛇的田蕊妮因為角色的局限,演來自然不夠林娜搶戲。如能加強兩女之間關係的描寫,《白蛇青蛇》定必更為好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