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靚太作死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8年12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5 - 30/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靚太作死》是「糊塗戲班」第四度重演的改編翻譯劇。筆者只欣賞過今年的最新版本,故無法就以前的版本作比較。綜觀全劇,可算是舊酒新瓶。

 

舊酒者,是故事並不新鮮。女角(靚太)與男角(花心老公)居於同一屋簷下,奈何兒子漸長,老公對老婆失去興趣,老公不單出外拈花野草,更帶女人回家,老婆最初嚷着要自殺,後來又欲報復,主動出擊結識男人,後來真的愛上一位教授,老公得悉後,頓生醋意,才知道自己仍愛老婆…… 這種橋段,粵語長片時代已有,但「橋唔怕舊,最緊要受」,而且舊酒仍需新瓶,這方面,《靚》劇是頗成功的。

 

新瓶者,《靚》劇的講故事方式很有趣,基本上是老公及老婆一同講故事,可謂兩個人的觀點與角度也囊括了,觀眾不需一面倒的看老婆在申訴;而且這樣有個好處,是觀眾不知台上發生的一切,究竟是已過去的還是在當下發生的,真的是糊裏糊塗,不必認真,看着得啖笑便夠了。

 

劇中的另一特色,是演員與觀眾的互動,例如開場後約十分鐘,兩位演員取笑正入場的觀眾,已八時三十分開場仍是遲到。期後又播手提電話鈴聲兩 次「屈」觀眾不關手機,而且都是女觀眾,男角走到觀眾席要她們拿出手袋裡的手機供檢查;又有一次是男角為避開女角的手槍子彈,再次走到觀眾席,女角唯有以手槍指向觀眾席的他。這種互動的好處是,觀眾由被動的偷窺者變為戲裡的一份子,彷彿介入了兩人的爭鬥裡,甚至更參與男角命運的決定(例如回答他是否應該自殺)。不過,我認為即興時間太多了,一來拖慢全劇節奏,二來其中兩 次都是「屈」觀眾手機響,實在令人厭膩,真是想笑也笑不出來,而且坐不近「受害」女觀眾因而看不到她們的尷尬表情者就更悶。不過,筆者很佩服兩位演員的高度集中力,能每次準確快捷地從即興演出回復到劇中二人對演的狀態中,是演得專業精彩。

 

觀眾雖被牽連,但演員卻故意不讓觀眾投入劇情,例如說:「我們都是演員,都要交足戲……」。這等間離手法,卻不似布萊希特式的以思考辯證為主導,而是以攪笑為主。整齣戲,老婆本來是受害人,但個性強悍,常以手槍指着老公,卻又偏偏容忍這個賤男,從來未講過要離婚,讓人摸不着頭腦。老公雖是賤男,但老婆發惡起來卻儼如小男人,其實有點可憐。但由於劇情沒有交代為何兩人會由佳偶變為怨偶(聽說兩位演員創作了本劇的前傳為小說版),因此,觀眾無法理性思考角色的處境,只能單看台上所發生的一切攪笑、誇張劇情,輕鬆一番,不用多動腦筋。雖然故事訊息稍弱,幸好女主角魏綺珊及男主角陳文剛都是好戲之人,尤以後者的形體演出甚佳,例如聽到老婆的情人所作的一首歌,不禁身體各個部位也舞動起來,不能自控,令人忍俊不禁 。而陳文剛更身兼演員及導演,有此成績實屬不錯。另外,劇中的情節又偶有佳句,如男角假裝摸自已的胸部,取笑高官是「搓my breast」(即空談try my best) ,幽默之餘更與劇中談「性」的主題相和應,是神來之筆。

 

筆者略嫌最後女角的情人出場玩得不夠盡。其實全劇是玩味甚重,帶點卡通色彩,應該貫徹始終。但女角的情人(當晚演出由黃德斌飾,不知其他晚的演出是否另邀其他嘉賓),他的扮相及演出比較正經,顯得有點格格不入,雖然他的戲份甚少,如能連他也能玩一番,相信效果更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