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樓市怪談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樓市怪談 »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演出單位︰進念.二十面體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30/9 - 30/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樓市怪談》是進念的劇場作品,亦為進念的荒誕社會生態劇場系列《古靈精怪香港地》之頭炮。

 

之前,進念曾推出政治劇場系列如《東宮西宮》及《西九龍皇帝》等,但《樓市怪談》所不同的,是調子輕鬆些,例如有充滿漫畫色彩的巴士與的士對話,甚至把以前嚴肅的輪流清談四人組,改為廣播劇「68樓K座」,由多位卡通扮相的演員大玩播音,諷刺時弊之餘也頗為搞笑。

 

但萬變不離其宗,在骨子裡,《樓市怪談》仍是採用進念固有的表演模式,由楝篤笑、問答遊戲、改編歌曲、輪流清談及照片投映等,拼湊出整個作品。題材方面,雖以本港樓市怪現象為主,但跟進念以前的作品一般,往往是話題越扯越遠,企圖囊括香港社會的不同現象。由「睇樓」,扯到去「睇樓同睇人一樣」,再講「B哥哥睇錯了B嫂這個主題公園」(一對娛樂圈名人);又講香港城市人的素質及民智問題。

 

由於表演模式及題材其實改變不大,進念要突破往績,必須在作品中表達出敏銳的社會觸角、知識分子的洞見及對歷史的認識。在這次《樓市怪談》中,比較突出的是投映了不少珍貴照片,向觀眾展示一個像監獄般被圍困的本港公園,與及本港城市、屋?的舊時面貌。還有伍嘉雯在其楝篤笑環節中,演繹一個口口聲聲說想自己有腦及有創意,但實際上卻是矯揉造作、缺乏內涵的女子,令人反思起某些年輕一代的素質;伍嘉雯成功地演繹出角色的神髓,演技有明顯的進步,予人脫胎換骨之感。是次演出,也有直接貶斥香港樓市由有錢人操縱的現象,演員說道不明白為何一個靚景單位特別昂貴,如果窮人沒有資格看靚景,倒不如把他們的眼睛也挖掉吧!這類對白,既幽默抵死又簡潔有力。

 

但整體來說,《樓市怪談》對社會的新鮮見解未見足夠。當中更最少有三次,所講的笑話或話題,是把建築或空間連繫到「性」方面的,似乎是既過火又失去焦點。而東堤小築鬼城旅遊區的荒誕環節,更是冗長沉悶而主題欠明確。此外,還有一個環節,是投映字幕不停出現以下英文句子:「This city is a place of availabilities. It is the place where a small boy as he walks through it, may see something that will tell him what he wants to do his whole life.」 句子是過長了,宜在文字上再下苦功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