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至四號於高山的演出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4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深圳市粵劇團 »
地點︰高山劇場
日期︰2 - 4/8/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深圳市粵劇團於八月應康文署來港演出三天,觀其三天的入座率,成績相當理想。該團的文武生黃偉坤雖較少在港演出全本粵劇,卻經常出席一些演唱會任嘉賓,早已為港人認識,且有不少戲迷。年前來港演后羿展現了南派功架,今次演出則盡顯文戲小生的風流倜儻,相信是繼丁凡後國內另一能風靡港迷的表演家。另一位只演一場折子戲的馮剛毅喝腔獨特,感情豐富也標誌名家風範。花旦瓊霞唱造已成形,只差時間趨向淳厚,而沒來港的蘇春梅聲線甜美,外型嬌俏亦是新一代的優秀人材。有此陣容,雖然只演三場,從觀眾的入座率和現場反應可見此團甚受歡迎,尤其是台柱黃偉坤。在第一晚的《夢斷香銷四十年》中他更打破傳統演出,中段黏鬚演出,尾場更以蒼蒼白髮的老人扮相演〈再進沉園〉,聲情俱佳。粵劇中甚少見中青台柱演員選擇要扮老人的角色演出,他能打破局限,在現階段已聲、色、藝全,若在港多演出幾次,不難掀起熱潮。

 

今次夥拍南鳳既合拍也很合襯。一向對裝扮甚為講究的南鳳今次更展現了多款美人造型。若以現在的香港花旦論,能展現氣派者除了球姐和阿嗲,當數南鳳,另外新進花旦陳詠儀也漸具台型。不過在唸曲時則要多留意內容,如在〈煙波江上西子情〉中有一句「又怕養娘愛子不及親娘多」,她前後都唱了親娘,有時只一字之差意思剛好相反了,黃偉坤也有句類似「吳王對我甚器重」,他把器重唱了寵幸,這裡自然不當了。

 

另外此劇有幾處值得討論:首場〈苧蘿訪艷〉西施出場只有鄭旦一人介紹過於平凡,記得有另一版本先見莞沙女子們在溪邊洗衣,姊妹們談及西施這個人,西施才出場,給人萬綠叢中一點紅及千般萬喚始出來的感覺;第二是西施初見吳王,吳王大悅,西施旋即獻媚但卻不見鄭旦同時入宮則有點不合理。若二人同時進宮且安排二人獻舞在先應較合理且好看。尾場泛舟之前越王設計欲除西施,但見她與范蠡決定歸隱,越王久候不見卻沒安排有人呈報二人已雙雙離開或扮投江以熄越王之猜忌便接湖上泛舟大有不妥。個人則較愛另一版本的《范蠡與西施》,丁凡與文千歲都演過,分別是沒有寫西施在入吳宮前產子及讓越王唱出新馬師曾名曲臥薪嚐膽。

 

第三晚折子戲讓一眾團員唱出手本名劇亦讓各人發揮所長,不過小生李偉昌和南鳳(唱〈豔曲醉周郎〉時)的卦咪都出現問題影響了演出,這種情況續有出現在其他班的老倌身上,真替他們擔心。

 

據聞十一月深圳粵劇團會重臨香江在新光再度演出,除了戲迷外,對舞台藝術有興趣或初看粵劇的觀眾也是個好選擇,因此團的成員平均水準優異,要看台好戲,除了主角突出外,整體的表現也非常重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