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文︰笨鯉魚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蠶塚
演出單位︰蠶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是筆者第二次看賴聲川的作品,第一次的《如夢之夢》史詩的感覺仍然歷歷在目,到這次《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的清新自然,都使人有很深的印象。

 

演出的整體感覺清新有餘,但演員對角色的感受不足,演員演繹戲裏角色感受時沒有那種發自內心的感覺,可能是劇本台灣味道比較重的原故,對劇中一些演員來說,對角色的了解比較吃力,加上劇本來自於賴聲川與台灣一班年青演員的即興創作,要一班香港的年青人去演一個台灣的即興創作實在吃力。這種文化上的差別在一些貼近香港的的片段上會比較明顯有改善,例如其中一場在disco發生的片段,演員會比較投入去演繹,可以營造到那場戲的氣氛和感覺,幸好演藝學院的幾位畢業生,他們的演繹在角色型態和感覺上都比較好和準,令整體演出來得可觀一點。

 

上半場主要是介紹每一個故事的開始,到下半場才交代每一個故事的結局。這樣的安排使觀眾有追看下半場的感覺,例如上半場少女雪枝聽到她的朋友說自己不是父母親生,所以便向母親問自己是否親生,一直到下半場才交代雪枝的身世。而雪枝的結局又與另外一個故事的人物有關連,觀眾要到演出尾段才完全清楚,真相大白。這樣巧妙的安排,使這個片段式的演出來得整體一點。

 

整套戲雖然場景比較多,但導演以活動佈景的形式處理,令演出十分流暢,但其中有些空間可以多加運用的,例如佈景最後高起了的一級,那部份的舞台只有在disco那場運用到,有點兒浪費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