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被你記住
文︰Obi | 上載日期︰2010年10月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Loft Stage
演出單位︰Loft Stage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4/3 - 11/4/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過鄭國偉大約十年前的舊作《五隻紙飛機》,《我不要被你記住》大概是《五》的新版本。《五》的詳細內容記不清楚,但寫五個年青人的愛情故事,尤其是將情節重覆演釋,嘗試以不同角色身份看同一件事,這個必定錯不了。

 

雖然是舊作新編,但鄭國偉也有修訂,如劇中第五個角色對同性朋友的暗戀,及後因手術失敗而去世應該是《五》沒有的。鄭在原有的男歡女愛內加入同性戀的情節和友情的描寫,令劇情更多樣化。而且差不多的故事在十年後再搬上舞台,今天仍能令年青觀眾產生共鳴,實在難得。

 

《我不要被你記住》是一個青春小品故事,要看的是角色的情感關係和鄭國偉生活化的對白,而不是甚麼大場面大製作。可惜現在在葵青劇院偌大的舞台演出,無可避免地擴大了觀眾與演員的距離;而三百六十度轉動的舞台亦有點多此一舉,且不必要地拖慢了故事節奏。加上故事主要由五位主角跟觀眾的獨白串連,縱使偶有感動之處,但冗長的對白加上不斷轉動的舞台,令本來輕鬆的愛情小品成了兩個小時長劇,結果難免出現悶場,縱使第五個角色的故事情節令人意外,也未能完全打破悶局。

 

主角為偶像歌手周柏豪,以他的第一個演出(雖是重演,但仍是他的第一個舞台角色)而言,成績算是中規中矩。曾經看過別的偶像歌手的話劇演出,實在令人慘不忍睹,相比起來周柏豪大抵沒有把初次進入劇院的年青觀眾嚇跑。進場前看到一群群中學生模樣的觀眾等候進場,還輪流在巨型宣傳照前拍照留念,亦明白到選擇葵青劇院的好處:雖說偌大的劇院並不適合這齣小品,但對偶像歌手而言始終「體面」一點,而周亦總算交到功課,怎說這個演出也是成功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