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繹本李後主製作豪華欠細節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國戲曲節)
演出單位︰毛俊輝戲劇作品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3-5/6/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今屆「中國戲曲節」十分熱鬧,筆者看了毛俊輝導演的開幕粵劇節目《李後主》,此劇由「康文署」委任製作。新繹本是根據葉紹德的版本整理而成。

 

行內及粵劇迷應知,葉紹德此版本是因有〈去國歸降〉一曲在先,因這首主題曲十分受歡迎,繼而撰寫《李後主》舞台粵劇版。不過全劇除了李煜與小周后的幾場生旦配戲,支撐全劇只有宋用計使後主誤信大將林仁肇叛變而削其權,終至亡國。論戲生旦對戲不算強,枝葉更單薄。全劇除〈去國歸降〉,只〈自焚〉有較多唱段。但由於這兩場戲唱段優美,加上各場生旦戲的服裝都十分吸引,此劇亦甚得觀眾喜愛,幾乎大小粵劇團都曾演出過此劇,並不是如導演所說少人問津。

 

毛俊輝選了這套常演卻有先天不足之戲,正好藉此把這個深受歡迎的戲去蕪存菁。新劇分〈序〉、〈私會〉、〈大婚.陷阱〉、〈渡江〉、〈祝壽〉、〈攻城.自焚〉、〈去國歸降〉及〈尾聲〉。龍貫天、南鳳分別飾演李煜及小周后,其他合演者包括廖國森、尤聲普及高麗等。觀畢全劇發覺毛銳意改革的是粵劇之長度,兩小時四十分鐘雖適合一般觀眾,但愛聽曲觀眾未必受落。全劇加上二人在宋遭遇的序和尾聲無疑更完整,不過原劇可觀的唱段(如自焚)亦刪減,可能得不償失。

 

一雙主角在多套新戲服包裝下十分耀眼,演出也勝任,只是此版本更重由生出發,以致南鳳的旦角的發揮有局限,尤其在〈去國歸降〉中,這個皇后的主導性變為很被動。一班新人中除兩、三個如黎耀威、王潔清有潛質可望有較佳發展,大部分並不樂觀。名伶帶新人演出雖好,也要點將得宜才會有效地培育新人。

 

除了台前由當時得令的紅伶演出,更兼不少新秀參與,動員約數十,幕後集合的精英更多。除了毛俊輝一人兼任監製、導演、劇本整理外,還有專人處理作曲、唱腔設計、形體設計、佈景設計、服裝策劃、燈光、音響設計等,即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在有足夠的資源投放下,出來的製作效果亦能做到豪華、美觀和討好,迎合大眾要求。不過處理上就不夠精細,除了上文所述,亦見於佈景、服裝、道具。

 

木結構的主佈景雖然更有質感,亦具一股古樸之風,但在〈去國歸降〉一場中,背景的幾條直柱很妨礙該場的調度。在粵劇中,不一定每場都要保留主景的一部分才是連貫。同樣,極為亮麗的服飾雖然吸引,卻有點過分地耀眼,而旦角在〈大婚〉不穿紅鞋,〈祝壽〉穿白鞋等都很古怪,不過最古怪還是〈自焚〉中李煜拿著那根草製的大火把道具,真不如傳統以一小道具象徵點火那麼自然。

 

《李後主》新繹本在漂亮佈景和戲服下,加上台前「大堆頭」的參與人數和幕後精英打造,展示了亮麗可觀的製作成效,入座率亦十分理想。證明修編舊劇亦可做到如新劇般吸引觀眾入場。不過今次不是新劇尚需投放如此大的資源卻令人擔心,若然沒有資助,職業團體如何負擔?何況是次演出基本以豪華製作出發,粵劇的核心問題諸如新曲詞的創作或粵劇表演藝術,尤其個人方面之提升等問題還是沒有改變。反而之前「康文署」主辦的另一新劇《李清照》在這方面有不錯成效,如果有如《李後主》的宣傳,相信入座率會大有改善,那便可做到在較低成本下促進、支持和推廣粵劇!無論《李後主》或《李清照》也見證到「康文署」文化組的努力和積極推動粵劇,行內人應珍惜這機會,勤加鑽研學習,以最佳狀態展示其長其能!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