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劇讀】時空中的魔盒密碼
文︰林蔚然 | 上載日期︰2020年7月15日 | 文章類別︰四海聲評

 

《家客》(攝影:尹雪峰,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提供)
城市︰中國內地 »
藝術類別︰戲劇 »

應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陳國慧女士和臺北藝術大學于善祿老師的邀請,很榮幸作為「眾劇讀」內地板塊四部作品的推薦人和聯絡者,在全世界範圍內劇場和藝術節從停擺到經過艱難療癒、等於日漸復原的過程中,以文本送來對戲劇觀眾和戲劇文學讀者的問候。

 

這四部作品都在北京、上海的重要劇場和戲劇節乃至內地多個城市演出過,也有作品被翻譯成多國文字並由多國藝術家演繹。它們以彼此迥異的個性,從字裡行間、整體建構,共同體現出內地中青年劇作家對時間、城市、歷史、人性、命運的思考與探究。推介截然不同風格和角度的四個劇本,亦是我思量許久的抉擇,將不同的劇作面貌藉由網路的連接呈現,促成兩岸三地的劇作者和讀者在心靈上產生奇妙的相遇。

 

喻榮軍的《家客》講述了大學教授莫桑晚和丈夫夏滿天正愜意地享受著他們的退休生活,一位闖入者來到他們的生活中,這正是莫教授失去音信四十年的丈夫馬時途……一場地震,兩座城市,三位故人。個體的生命線與其所處的大時代永遠緊密牽繫在一處,戲劇舞台上可以倒轉一切,正如一個微小的抉擇亦能夠讓命運倒轉,這是人生的戲劇性和時代的戲劇性在某處匯合,迸發的巨大能量。作家用一把鋒利的刀,在哲學命題上做了幾個切片,我們看到的是大開大合中的舉重若輕,是雲淡風輕中的雷霆萬鈞。

 

《家客》(攝影:尹雪峰,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提供)

 

苑彬的《畫眉》通過對戰國名將吳起殺妻拜將的一段故事進行戲劇化的加工與處理,用文學性極強的戲劇語言展現了一部淬煉精到的舞台文本,其散發出的理性之光彰顯了戲劇本身的鋒芒,也觀照著戲劇之外的現實世界。它是末路英雄的性格悲劇,是用權力之術卸磨殺驢的寓言,亦是魔性一度戰勝人性與親情的故事……它如同一個多稜鏡,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供每個人充分解讀。

 

黃盈、張婷的《打開一九九〇》是個能喚起內地觀眾共同回憶的戲。作者擅長創作當代京味戲劇,對生活細節捕捉準確細膩。全劇聚焦北京胡同裡生活的人們,他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面對著時代的變遷和生活的苦樂,彼此溫暖關照。兩小無猜的好友在溫情淳樸動人的鄰里生活中長大,擁有了自己的愛情,也歷經生活的磨礪。他們共同埋下了秘密,成年後打開初心。時光荏苒,成長路上他們失去了很多,包括家人、愛人、健康,他們銳利的少年夢想不出意外地被生活拋光,不變的是心中的寶藏。

 

《打開一九九〇》(攝影:董汶亮)

 

而我自己作為劇作者,也拿出了自己分別以中文、英文、德文作為不同版本在多個國家演出過的作品《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故事由一個平常的午後開始,一個閒適少婦的平靜生活被前男友越窗而入徹底打破,兩個人各自要從對方身上尋求一個真相,又都終無所獲……兩段貌合神離的「完美婚姻」揭開了四個人最不堪回首的往事。這些奇特的遭遇將人物的不確定性、變化性、內心的分裂性逐一展現,他們互相撕扯、補救、把對方打回原形,以此透視當代男女的日常生活,以時間片段的拼貼架構全劇,探索人的情感、精神與心靈的痛苦和垮塌。

 

不斷打開的時間和空間,就像一段充滿秘密的旅行,這就是來自內地的四個戲劇文本所相通的密碼,而鑰匙就在你的手中。

 

眾劇讀:原創劇本網讀計劃(內地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家一級編劇。現任北京演藝集團藝術生產管理部副部長、《新劇本》雜誌社主編。主要作品有話劇《請你對我說個謊》、《愛無能》、《愛,轉機》、《馬路天使》、《秘密》、《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北梁人家》、《大國工匠》、《人間煙火》、《天真之筆》、《尋她芳蹤》、《解凍》、《家長會》,北京曲劇《歌唱》、京劇《少年馬連良》,歌劇《陌上桑》,電影《閉嘴!愛吧》《大理想人物》,電視劇《我們生活的年代》《無影燈下》等。個人及作品多次獲國家和省部級獎項。在由第72屆法國坎城電影節支持的「魅力中國」2019、「青年電影人培養計畫」中,獲得最佳青年編劇獎。話劇《秘密》作為英國首次舉辦的「中國當代劇作展演」開場作品,在格拉斯哥、巴斯蓋特和愛丁堡演出。話劇《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受邀參加德國慕尼克文化部、巴伐利亞州政府主辦的德國當代中國戲劇節,進行劇本朗讀演出。劇本被翻譯成德文、義大利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