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坐婚姻介紹所》男人愛情故事
文︰吳婷婷 | 上載日期︰2016年12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iStage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3/11/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獨坐婚姻介紹所》是少數由男性角度出發的愛情故事,故事由三位男性的獨白組成——經營砌圖店的中年木獨佬、沉迷一樓一鳳的IT人、年屆二十四從未戀愛的資優男,台上大部份時間只有一名演員跟「畫外音」對話,然而全劇毫無悶場之餘,還有不少伏線和錯摸,構成完整的起承轉合,在婚姻介紹所的超現實「密室」中,道出三種情感上的男人最痛。

 

無所不知的畫外音

 

故事將婚姻介紹所設定為「密室」,因為這家成功率達百分百的介紹所要求參加者如實錄影一段自我介紹,內容若有虛構成份,房間會自動上鎖,直至參加者吐露真相,參加者也需就以上安排簽署協議同意書。如此設定令獨白變得順理成章,婚姻介紹所的職員則化身畫外音,這樣的處理手法,比起用真人扮演,更加有想像空間。這位「畫外音」似乎無所不知,彷彿有超能力般,看透三名男人的陰暗面,例如砌圖店主隱暪自己已婚而且有小孩、IT人曾經禁錮過一名女人、資優男深著愛一個人……原來「畫外音」有「上帝」的意味,編劇劉浩翔曾在出版的劇本集中如此解釋,這跟他作為基督徒的背景不無關係。大部份觀眾想必未能看穿編劇原意,結果反而創造了更豐富的想像空間。例如:由於「畫外音」是由三位演員輪流演繹,那就彷彿是三名男人互相鼓勵,呼應著第四幕三名男人互相成為對方最「適合」的對象。

 

上佳劇本

 

《獨坐婚姻介紹所》是演員兼編劇劉浩翔的代表作,曾獲香港舞台劇最佳劇本獎,可謂實至名歸。本地劇壇不乏獨白式的愛情故事,但大部份均由女性角度出發,例如彭秀慧的《29+1》和黃詠詩的《破地獄與白菊花》,均以女性的細膩感情觸動觀眾,當中也有探討婚姻問題,以及「中女」的何去何從,《獨坐婚姻介紹所》則是少數由男性角度出發的感情戲,精準地描繪男人難以透露心事之痛,例如砌圖店主病態地投入砌圖世界,把砌圖反轉來砌,甚至噴上油漆變成純色,以此忘掉失婚之痛。劇本中的錯摸也寫得出色,資優男那一幕尤其明顯,故事一直引導觀眾相信資優男的暗戀對象是女人,以致越想越混亂,殊不知暗戀對象原來是一名男人,一切也就真相大白,同時成功掀動觀眾的情緒。劇本若然改成三名女人,效果想必大打折扣,因為女人大多會找人傾訴,而不會像男人般死撐到最後,痛苦直至徹底崩潰,為故事增添強大張力。

 

王耀祖演活宅男

 

《獨坐婚姻介紹所》主要由獨白組成,演員功力顯得舉足輕重。今次重演由劉錫賢、劉浩翔和王耀祖飾演三名男主角,當中以飾演資優男的王耀祖表現最為突出,他說話時誇張的動作和笑容,明顯經過精心設計,成功與角色融為一體,聰明卻讀不懂世情的性格,令人心生憐愛,以致到他坦白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在舞台上孤獨地痛哭時,觀眾也被狠狠觸動,那種對單親媽媽的愧疚和無法按計劃行事的不知所措,至今仍歷歷在目。

 

叫好不叫座的困局

 

《獨坐婚姻介紹所》今年經已是第八度重演,由iStage主辦,幾近爆滿,但據知首演時入座率只有三四成,即使叫好也不叫座,這樣的例子在本地劇壇比比皆是,浪費了不少精彩演出。到底如何才能打破困局?撰寫劇評也許是其中一個方法,至少為該次演出留一個紀錄,也為日後有意入場看重演的朋友,留下一些想法。若要令演出走得更廣更遠,則要靠劇壇中人集合力量,在宣傳方面加大力度,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運用創意手法吸引觀眾入場,以打破大部份香港人從不進入劇場的困局,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多做有質素的演出。

 

《獨坐婚姻介紹所》是一齣精彩的舞台劇,還望下次再重演有更好的票房。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傳媒人,熱愛表演藝術,評論文章散見於《蘋果日報》、《明報》及「立場新聞」,另外亦是專頁「舞台劇地帶」發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