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連皓忻.長夜漫漫聽「貝」拉姆斯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6年12月1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節慶管弦樂團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7/11/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記得,幾次聽香港節慶管弦樂團的音樂會,場刊方面都會有不同的特色,有時真的捨不得掉棄,打算把它保存下來。這場全布拉姆斯作品的音樂會,他們就把場刊封面設計成一本琴譜一樣,連封底的條碼和「招牌」的擺放位置也很有心思;內頁也是很有品味的特色,發黃發鏽有膠貼溶印的舊紙張模樣……音樂會的中文標題更特別,說是阿「貝」拉奏「姆斯」吧?

 

這一晚所選奏的樂曲,動聽之餘,全都是考驗音樂家的水平與修養的作品。作為一個非職業樂團,這個重量級的投放不得不說是與自己的功力,作出義無反顧的挑戰。

 

香港節慶和聲,連同四手聯彈鋼琴的程巧詩和林鶴年,在梁駿軒的指揮下,演出了《愛之歌圓舞曲,作品52》。這套一共十八首歌曲的漂亮作品,看似簡簡單單,但當中在細微的地方,對合唱團的技巧與合作性,要求其實非常高。合唱團在起初幾首的表現中規中矩,不過整部作品中,男聲部比女聲來得乾淨準繩,音樂感也較高,男高音的優美程度亦較特出。以音樂感來說,第六首在整體上的美感與合作都算不錯;第九首四個聲部都很平均流暢,齊唱與分部重唱都表現良好。

 

第十一首難度頗高,因為歌詞的發音無論在字尾或中間,都極之容易導致不整齊甚至雜亂,而旋律的起伏與力度的變化也很講究功夫。不過,香港節慶和聲的表現卻相當理想,表現出人意表。第十四首全男聲是唱得相當漂亮的;第十六首難度高的男女聲部的分部很考技術,他們表現很好。這作品中,有兩個獨唱樂章,第七首女高音楊正愉的表現頗為優雅,但聲量頗為不足,不過就這個聲量,她亦可以保持良好的音色,不致失誤;第十七首裡,獨唱黎永堃的聲線並不是一把成熟的男高音,選他來擔任獨唱部份似乎顯得吃力,而他未能輕易應付到美聲唱法,看出他的信心不足。即使他用心去演繹,惟效果變成風馬牛不相及。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選角的責任非常大,效果大打折扣不用說,嚴重是對於被挑選的演出者的心理蒙上不必要的負擔,希望要切記。

 

指揮梁駿軒的提示很明確,兩位鋼琴家在面對人數不算少的合唱團的聲量,偶爾聽到她們輕鬆而有活力的琴音,相當令人愉悅。

 

這場音樂會的亮點,就是請到七個月前才來過香港開獨奏會的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Joshua Bell),來跟香港節慶管弦樂團合作《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77》。本身曾是小提琴高才生的許榮臻,為貝爾擔任指揮。

 

樂團在長長的第一樂章引子中,整體的框架還是中規中矩地演奏了出來。不過,沒有加設管樂組的高台階,令音響顯得很不立體。貝爾一開始加入,已令人發覺他運弓的方法頗為出乎意料。其實,整首協奏曲裡,他都用上了非常機械化的弓法和力度。雖然他的弓法慣常不是那麼柔順,不過像當晚的樣子是很不尋常。然而,後來發覺此一運弓模式,在當晚的音樂廳裡,讓他的小提琴弦已能在第一時間就進入全響的飽和共鳴,而且,音色顯得異常的高貴清朗,線條利落,揉音與長音也顯得比平常更甜美光澤,聲音不算大,但能表現出他想要表達的布拉姆斯是多麼簡潔而不造作,直接了當。最重要是,他明顯的弓法給樂團一目了然的提示,不用猜猜估估,即使沒擁有過人的合奏智慧、直覺和經驗,都可以輕易對貝爾作出和應。

 

在演奏方面,貝爾一開始已全情投入這首熱情和剛陽味十足的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整體上,貝爾採取非常男性化的演繹,但去到溫柔的段落,他能即時毫不費力地轉移聽眾的耳根,去追隨他那音色甜美但依然是剛陽美的抒情句子。他的技巧完美,令聽眾忘卻了所有稱之為「技巧」的段落。華彩部份由他自己編寫,難度頗高但依然美不勝收。

 

好容易就奏完非常長的第一樂章,叫人流連忘返。第二樂章樂團有少些瑕疵,貝爾在聆聽著樂團主題時發現雙簧管獨奏入拍失誤了,他很緊張地整個身子轉過去「嘗試」去提團員,因為,當時他已來不及去叫指揮去提團員,所以自己來了!這位老師很用心,連自己可以休息的片刻都在留意樂團的表現。

 

這個第二樂章的獨奏部份,在這個晚上,可真是貝爾從演以來的巔峰之作!那種順手沾來的歌唱美感非筆墨可以形容,即使筆者從十多歲已不斷在唱片或現場聽過這首協奏曲的不同演繹,仍對當晚貝爾的演繹感到驚為天人,無可抗拒!那份傲骨的率直美是從未聽過的,也未曾想像過。他的「直說直話」竟然可以美到如此水平!而且,那並不是細心經營回來,或計算盡的刻意表現,而是真真正正在心靈深處,無後顧之憂的細緻「演唱」。第三個樂章也是完美漂亮而奔放得無話可說。樂團在可行的水平下不負所望,與大師級的貝爾一起可以貼貼服服地為他裁剪出一套合身的「衣裳」,皆大歡喜,盡興而歸。

 

貝爾十九歲時,跟馬連拿爵士(剛於幾個月前逝世,享年九十二歲)和聖馬田室樂團第一次來港。這三十年來,他的轉變真的太多……當年其實他不算太突出,但多年來他不斷越過藝術的關卡,在音樂修養上不斷改進。名氣越來越大、樂曲經年累月不斷拉奏,成為他演奏藝術的助緣。今年四月時聽他的獨奏會時已覺他的技藝再次攀升,這次又進步了,這點最值得樂團團員向他學習。

 

下半場,樂團與男聲部在許榮臻的指揮下,與香港的著名女中音連皓忻演出了《女低音狂想曲,作品53》。作為音樂會下半場曲目,開始時已是十時!過往聽過連皓忻演唱非歌劇的作品,對於她穩健的技巧與濃郁的歌聲,印象深刻。連皓忻從容圓滑的低音聲區,很有韻味,在突發由低聲區大跳到高音部份非常自然和準確,高音聲區也漂亮。這首作品旋律比較哀,不過在激昂的部份,連皓忻唱來也有幸福的感覺。樂團與男聲合唱團的表現都很不錯。還記得幾年前許榮臻擔任亞洲青年樂團的首席時,指揮拉著他起身讓觀眾認識,他不知如何是好,一臉擔憂地戰戰兢兢站起來,近年卻已是一個在台上信心十足的指揮了。

 

音樂會最令人開眼界的演奏,應該是最後的《C小調第一交響曲》。在李承謙帶領下,更多的團員來到台前,陣容龐大到填滿了舞台。最特別是這首內容複雜豐富的樂曲,反而是樂團全晚演奏得最好的樂曲。木管組在這作品中表現相當優秀,弦樂也是很不錯的,整個樂團像突然進步了。各聲部的處理沉著而有信心,在補捉音樂風格上也好像忽然有心得起來了;許榮臻在第二樂章的獨奏片段非常溫厚動人,琴音亦很漂亮。面對這首篇幅長而且對不同聲部有高水平要求的樂曲,相信指揮跟團員已花上相當多的心血。以非職業樂團來說,成果已不俗。可看出團員真的非常盡力,而且領略性也高,無論在整齊度與音樂表現上都很優秀,才能夠有如此水準。其實,在聽完他們上半場的協奏曲後,我已有心裡準備這首交響曲不要期望過高;不過,他們竟然在下半場越奏越好,而這首交響曲,更令人驚喜!

 

完場時已是子時十一點,謝幕時指揮李承謙還在後台拉了貝爾出來再謝幕,引起了一場哄動;只見在此擔任首席,但為貝爾擔任指揮的許榮臻深深地向貝爾鞠了一下躬。難得的機會,一定要請教大師對樂團的意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