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垂誼與古西薛托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16年12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垂誼樂社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3/11/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至今已經辦到第四屆的「樂.誼國際音樂節」,作為開幕的音樂會,當然有藝術總監李垂誼親自登場的演出,再配合其他風格的樂曲,使這場音樂會的色彩顯得頗為豐富。

 

來自芬蘭的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首先演奏了葛利格的《霍爾堡組曲》,領奏的是小提琴家古西薛托(Pekka Kuusisto)。樂團的弦樂組小提琴聲部不算太齊整,但音樂語言還是很不錯。以葛利格這首以旋律為重點的作品而言,樂團整體表現出漂亮音樂的感覺,而且頗能帶出玩味的氣氛。第一樂章有演奏得稍為鬆散的感覺,不過到了第二樂章,弦樂組處理悠然樂句時奏得從容不逼,大提琴聲部的表現令人感覺很舒服。第三樂章對於不同聲部之間的合作要求較高,這個民歌風格的樂章奏來頗為輕鬆。至於幽幽的第四樂章反而叫人眼前一亮,樂團成員對這個較深沉和較有深度的音樂變化了解得很好,最重要是這種深沉的表現完全不帶壓逼感和牽強,表現相當不錯。終樂章的快板部份考驗小提琴和中提琴首席的技巧與合作性,在此,兩人的合作很好;之後的一段慢片段,樂團奏來非常動人。

 

李垂誼擔任了聖桑的《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的獨奏,小提琴家古西薛托在樂團沒有指揮下為他作領奏。李垂誼採用了一般慣常用的速度,音色秀麗,聲音不算大,句子自然流暢,揉音頗為優美,技巧接近完美。一開始就進入很好的狀態,在小步舞曲的部份,李垂誼奏得非常典雅。再現部時只有在演奏快速句子時出現了少許音準不穩。李垂誼在整首樂曲的處理上都有上佳的表現,沒有花巧,平實卻帶著華麗。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樂團的表現有點步步為營,但音響的平衡與樂句的配合與獨奏之間都沒有問題,只是感覺上太謹慎,不夠自然。

 

西貝流士較冷門的《第一至六號小提琴幽默曲》,也是由古西薛托擔任獨奏與領奏。這幾首與樂隊合奏的小曲,在音樂語言上有點特別,要小心聆聽才能夠追隨到樂句的變化,第一首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古西薛托在技巧與表現上,都顯出了很多放任大意的瑕疵,特別在音色與弓子的力度運用上,都有很多不利落的地方,從而影響到整套樂曲的流暢性。第三首的結構有些複雜,獨奏奏起來還好。第四首較為幽暗的歌唱性樂章,古西薛托奏得頗不錯;個人很喜歡他在第五首中的機靈表現,也頗為輕巧。第六首沒有太特別的地方。樂團在這套作品中的位置並不突出。

 

音樂會最後一首曲目演奏了普羅哥菲夫的《第一交響曲,「古典」》,他們一開始就採取了非常直截了當的弓法與演奏方式,來得非常硬朗,但這種一刀切的演奏方法,竟然來得很精彩和精神奕奕,這是絕對想不到的效果!話雖如此,但第二樂章卻出奇的優美和精簡,沒有多餘的造作。到了第三樂章,他們所貫徹的演繹方式又是出奇的合適,原來一板一眼也有可取之處!到了終樂章,整個樂團的齊整度與氣氛的營造都是絕妙的,而且各聲部的團員的技巧也很好。整晚來說,水準最高而最平均的演出就是這首交響曲。

 

樂團最後由古西薛托領奏下,演出了一首不知是不是即興作品的小提琴獨奏曲。弦樂組成員奏出穩定的支持,而獨奏就拉奏簡單而漂亮的主旋律。這個配合非常意外,也非常動聽。

 

如果沒有記錯,大概十多年前應該聽過古西薛托的演出,因為還保存了音樂會後買回來由他演奏的協奏曲唱片。現在他大概是要兼顧太多演奏以外的身份了,導致演奏水平已有往下滑的跡象……一些不大應該發生的失誤和瑕疵都顯然易見。我希望有天可以再次聽到古西薛托穩健的演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