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樂神功》 儼如一項活化工程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6年11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鬼樂神功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9/11/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6 »
藝術類別︰音樂 »

很多古老建築在現代社會因經濟因素被迫要拆卸,但也有在創新概念下活化起來,以新姿態繼續屹立下去。看今屆新視野藝術節的《鬼樂神功》就覺這台節目儼如一項活化工程。Soumik Datta、Johannes Berauer及Cormac Byne的新曲為Satyajit Ray的電影《古比與伯加奇幻之旅》注入強烈的現代感;而Datta也把傳統印度樂器蕯羅德琴與西方音樂來個合併,展現蕯羅德琴的新面貌,無論在音樂或電影的層次,都把原來很值得保留和欣賞的東西賦予一種現代觸感,讓觀眾從新的體驗去認識兩者的價值。

 

拍於1969年的《古比與伯加奇幻之旅》甚有創意,內容講述兩位少年熱愛音樂但卻無天分,他們雖不被世人賞識,卻得仁慈的鬼王贈予法力,令人皆靜下聽其音樂。電影不單描寫出音樂作為藝術予人的快樂,還有音樂的力量甚至能戰勝巫師和平息干戈。當中有幾個大場口都喻意音樂的力量能捍衛正義和阻止邪惡入侵。如在〈Stop the War〉中巫師施法,一班瘦弱士兵也要上戰場,古比與伯加歌唱餓軍作戰增加賠命危機,不如先吃飽,於是施法變出包子,士兵都像解了咒,他們只顧醫肚,連被人灌了藥的皇帝也彈起身。音樂的力量平息干戈之外,也把印度長期貧窮的缺糧之患顯露無遺。無怪最初鬼王說賜予二人三個願望時,二人的第一要求是豐衣足食,第二是周遊列國,第三才是人們喜歡他們的音樂。電影主題雖然奇幻,導演卻冷靜和滿有人文關懷。

 

喻意之外,這黑白片也有印度電影的一貫幽默惹笑。如兩位少年在竹林初相遇,不知對方正邪,擺出姿勢,以為二人要打過,卻原來是鬥打鼓;又或者在〈Music Competition〉一場中皇帝被一參賽者悶到睡著,不曾「叮」走他,大家還以為那參賽者會勝出,少年看到,打響其鼓,皇帝猛然醒來「叮」走阿四,都有其搞笑元素。不過影片拷貝殘舊,鬼王之魔幻拍攝手法亦頗簡單,以1969年的技術看,此片無論畫面質素或技術層面都較粗糙,可想當年大師拍此片無甚 budget。但《古比與伯加奇幻之旅》的內容新穎、主題創奇,尤其群鬼起舞一節依然可觀,一時像以底片效果出現,一時又把畫面分為四橫幅,每part展示不同形象的群鬼舞姿。電影就如一幢古老建築,雖然仍有着很多可堪欣賞的地方,單以舊姿態存在恐難吸引更多人走入去參觀。

 

Soumik Datta找來Berauer及Byne一同作曲,替《古比與伯加奇幻之旅》重新配樂,把技術不甚可觀的電影變換為帶有現代音效、觸感強烈的節目。Datta把電影濃縮為幾個段落,片中凡講到音樂或起舞的場面或情節,蕯羅德琴就出場。其音高、亮、響,跟愛爾蘭手鼓及敲擊樂一併出時往往做出既現代又勁量的旋律。為〈Music Competition〉、〈Stop the War〉或〈King of Ghosts〉等大場口重新包裝,音樂的力量如可改變現狀,又如何化干戈為玉帛及最後驅走邪魔,都變得更有聲有色。音樂更為群鬼起舞一節帶來活潑生動的旋律,黑白菲林畫面在現代音樂襯托下更見生猛。綜觀《鬼樂神功》中的音樂為電影注入新力量。首先在一些大場面加強氣勢,其次是突出搞笑的gag位,如皇帝「叮」走阿四,又或者古比與伯加要互相拍掌才變出食物的動作等。最後就是營造氣氛,如巫師出場的詭祕、國王接戰書的驚慄等。《鬼樂神功》中各式音效都更有助觀眾接收導演賦予畫面的意思。撇開電影,就算單從音樂的層面看,蕯羅德琴加上西方室樂和敲擊樂已非純印度之音,這種合成也為東西方音樂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在既有的系統上變出新風格之餘,同時也給傳統樂器如蕯羅德琴新的形式和組合出現,令更多不同音樂的愛好者接觸其特色,也含活化概念。

 

Datta的蕯羅德琴、Byne的愛爾蘭手鼓及敲擊樂,跟香港城市室樂團在Berauer指揮下,勾勒出一幅幅具現代感的章節,成功地把《古比與伯加奇幻之旅》活化為嶄新電影音樂會《鬼樂神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