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一棵藝評樹:「高中生演藝賞析計劃」文集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6年1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前言 | 播一把藝評種子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我猶記得第一年在中學推廣藝評寫作的戰戰兢兢:沒有任何中學的聯絡網絡、不認識中學老師與學校文化、也未曾有在中學進行超過一節藝評寫作課堂的導師可以讓我們直接請教,一切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感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觀眾拓展辦事處多年支持,讓大家──包括署方同事、辦公室同事、老師、導師和同學──有機會一起學習和累積經驗,每年我們面對不同的挑戰,從課程設計到宣傳策略,從報名人數到見證藝評成果,即使到今日,我亦不輕言在中學推廣藝評寫作,以至後來的賞析活動是件容易的事;反之,正因為我曾見到不少同學在講座和寫作坊,對表演藝術表示極大的好奇與興趣,令我們知道這把藝評種子悄悄的撒下,在將來不知哪天,不知哪顆種子,會長成大樹,或有更多是小小的植物,但足以綠化整個城市,讓我們的文化可以有更健康的發展。

 

《種一棵藝評樹:「高中生演藝賞析計劃」文集》* 的出版不是要讓讀者看到計劃有多「成功」──誠然我非常欣喜同學們能夠在導師的指導後,於短短的篇幅內能書寫其獨到的見解,他們大部分也是首次接觸藝評寫作──但我更相信整個計劃,不論在培育同學對表演藝術的認識、開拓視野和提高評賞作品的能力,與訓練藝評寫作導師和影響學校對藝評的看法各方面,都在不同程度進行滲透的工作。這些力量的累積,才是最長遠讓藝評能夠在這城市開花結果的條件。
 
* 包括「高中生藝評啟導計劃」之藝評文章輯錄
 
參閱部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