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五月的梅子》
文︰張詠欣 | 上載日期︰2015年10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攝影:Wing Hei
節目︰五月的梅子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20/9/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五月的梅子》由剛從香港演藝學院編劇系碩士畢業的梁雯雯編劇和李慧心執導。單從劇名猜想,我會估計故事是關於人或是事物的成長故事­­。果然,這是一個關於一個女生畢業後踏進社會的故事。

 

故事主角May剛從大學畢業,我認為應是朝氣勃勃,對前路充滿期待。可是,劇中的由未畢業到工作都是戰戰兢兢,十分懵懂,不清楚自己的心、不清楚自己的去向……故事中,May和大學室友Echo道別,分道揚鑣,踏入社會。May媽媽人脈甚廣,May不用自己找工作,已被安排到一家雜誌社工作。熱愛文學的她在雜誌社作採訪和寫稿的工作,本應是很合宜,可惜事與願違,她的文字被上司挑剔。她和Echo同在工作上遇上衝擊,踏入社會後初次見面,便相擁安慰。

 

故事情節十分分明,一場接一場,學校、公司、公園、大樹這些場景都在鋪設May的故事。她遇上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句對白都像是在為她的結局而寫,每一步都是猜得到的。故事中,有一個似乎是用來隱喻May爸爸的流浪漢穿插其中,但沒有具體交代他的身份。當May摟在流浪漢說「我不要離開大樹,我不要離開爸爸」時,十分突兀。因為我還未理解流浪漢的出現和他們的關係時,May便有這樣的舉動,令人費解。《五月的梅子》是由好多個順理成章的片段湊合而成的一個故事,未算得上引人入勝。相信是編劇的功力不深厚,未能把情節靈活地相扣。故事沒有高潮迭起,不算精彩,但當中很成功地滲出絲絲愁哀,令人可感受到May的悵惘和迷失,這是值得欣賞的地方。

 

May這個角色沒有突出的性格,她常常都只是很惘然,對身邊的人和事都十分懷疑,不過蒙潔把May演得十分出色,演技很自然,令人看得很舒服。相比下,演她好朋友Echo的譚芷翎演技還是很幼嫩,表情和動作都十分誇張。張雅麗飾演的Daisy和李頊珩飾演的CK在故事中其實最多火花,因為他們每次出場都是吵架。張雅麗樣子姣美,一向飾演成熟女人,像危樓的妓女和俏紅娘中的Molly,可惜此次角色只有吵架,未能讓她好好發揮。她只可以「戚眉戚眼」做個巴辣女人。李頊珩飾演的CK角色也是十分平凡,一個身不由己、和妻子不和的總編輯,好像過去和May一樣熱愛文學,組織過詩會,但在社會的洪流放棄夢想。我覺得李頊珩未能把角色心中的遺憾表達出來,只能他常常皺眉和十分燥底,未能令觀眾同情,轉過頭他又和Daisy吵架了。

 

佈景方面,台的後方有一棵樹、兩旁是用作投影板的兩扇窗、前方就是可換的主要場景,有宿舍的床、辦公桌、公園的長椅。佈景設計和轉景整體來說尚算和諧。可是,場刊中提到有投影設計,入場後所見的投影原來只是幾粒雨或星星的物體,打在兩旁的門窗上,其實效果不算是很明顯,當中原來有雨化作星星的轉換,都是完場後從其他觀眾的口中得知。投影沒有為演出帶來氣氛,有點為有而有的感覺。

 

音樂方面整體都很能配合劇情,最後May決定去尋找自己的路向時,音樂十分輕柔,帶人嘗試和May同感,一起離開紛擾之地,開始去明白撫慰自己的心最重要。

 

雖然《五月的梅子》故事薄弱,角色也不見突出。但是,整體而言,可見設計師和導演很用力營造氣氛,燈光、音樂和投影都是幫原本未夠力的文字盡量發揮。相信這就是在黑盒劇場新戲匠系列演出的特點。編劇同是新人,她亦需要人好好扶植才能成熟,這次不就是在呼應劇目的內容嗎?好的作品當中可以有鏗鏘撼動的對白、繞樑三日的音樂或是精湛絕人的演技留在人心,但《五月的梅子》所散發出來的淡淡哀愁也能感動人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張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