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日.水.巷》——以聲光勾勒的香港情書
文︰朱振威 | 上載日期︰2015年11月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4/10/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入場前單看演出陣容是作曲家林丰與爵士結他手張駿豪,實在難以預料會聽到怎麼樣的音樂。完全放開胸襟毫無預設想法的觀看,結果是令人欣喜的感動。

 

作品共分十二段,以時間作標題,從凌晨00:00開始,一直到22:00,當中又歸成四組:「道地的文化內涵」(00:00、08:00、16:00)、「煩囂中的心靈空間」(02:00、10:00、18:00)、「美麗的城市發展」(04:00、12:00、20:00)及「急促的生活節奏」(06:00、14:00、22:00)。十二段音樂都配以錄像,表達了香港的一天。音樂配以錄像放映,由林丰指揮香港當代音樂團及由張駿豪帶領的爵士樂小組現場演奏。

 

Original Visualtrack......

 

《禾.日.水.巷》掛頭牌的是兩位風格各異的音樂人,可是當宣傳單張把爵士鋼琴家Jean-Michel Pilc列作主要演出者時,製作錄像的黎智禮的名字卻只是安靜地放在內頁最左側——然而,他的錄像是整個作品不可或缺。黎智禮的錄像主要有兩大原始素材:近期大熱的攝影組合流浪攝的縮時(time-lapse)作品及他自己的空拍,或加上電腦效果(如16:00的萬花筒影像),用以表達香港的面貌。

 

有趣的是,林丰對筆者說,這並不是以音樂配合錄像,而是調轉過來:「很早之前主辦單位就告知我們這次製作的題目是『Hong Kong Episode』,也一直有音樂的想法。到今年年中我們才想到以『禾.日.水.巷』為中文名,然後就反過來啟發了我們的創作,例如分了四個主題。由於這個名字很有視覺設計的效果,我就想到找來相識多年的中學同學黎智禮製作錄像配合。」林丰也說道這個意念是受到他在倫敦看流行音樂或是post-rock音樂會以影像配合音樂演出的演出形式所影響。

 

創作過程與一般人猜想不同,結果卻是相當令人滿意。從一開始「00:00」的行雲流水與山頂雲海縮時片段,或是「06:00」那山雨欲來的律動與從高空拍攝那「將會」很繁忙的街道,又或是22:00的興高彩烈與迷幻的車水馬龍,都能見到影像與音樂的微妙契合。當然影像本身也是充滿玩味,相信不少觀眾初看到「10:00」那廟宇裡的一枝香與及「14:00」華富邨那舊式公屋時,都會閃過以為那是一幅照片的懷疑,慢慢才發覺那其實是動態錄像——將動與靜之間的界線模糊,令觀眾有了奇特的觀影經驗——其實,那就是「慢」,恰恰是香港人長期遺忘的狀態。

 

正如在另一訪問中,黎智禮形容這次製作的錄像部分是音樂的「visualtrack」(相對電影配樂的「soundtrack」),在播放時也刻意採用黑幕而非用白幕,以製造朦朧及更內斂的效果,以求讓觀眾集中注意力在音樂部分(林丰說這需要更強的投影機,也讓成本更高)——所以,主角終究是音樂。

 

......for the Motion Music

 

音樂創作由張駿豪與林丰分頭進行,各寫六段音樂。場刊夾附一份遊戲表格,讓觀眾猜猜誰是作者。很多人從配器角度出發,結果當然猜錯:張駿豪也有一段純弦樂段落,林丰也有一段讓低音大提琴手Sam Minaic大顯功架的爵士段落。他們的前期討論工作應該非常順利,事實上十二段音樂都能保持高度完整。

 

全套作品以靜態為主,當然也有激烈之處,且令觀眾大呼過癮之處:從影像看來,「22:00」是一次彌敦道之旅,張駿豪安排了火花四濺的爵士樂合奏,似是表達了一份紙醉金迷,可是多次看似完結卻由從新出發,似斷未斷的又暗藏焦燥不安。

 

氣氛是這套作品的重點,儘管有四大主題,然而表達的手法都是抽象,最具體也許要數「10:00」那慢慢燃燒的線香,林丰用了放慢的《佛號》作襯底,薩克管與長笛卻奏出如西方聖歌的樂句,營造出一個精神世界,卻又暗示了香港的中西混雜。

 

四位爵士樂手施展渾身解數:Jean-Michael Pilc的鋼琴老練且能激動人心,中間還作口哨獨奏(唱?);Sam Minaic的低音大提琴獨奏出色不在話下,他也不時以弓演奏加入弦樂團作支持;鼓手Ross Pederson非常穩陣,在有所發揮的段落的忘我卻又令人著迷;孫穎麟的薩克管火辣激情,也是焦點之一;張駿豪雖說是主角,但他還是讓焦點平均分配,而他的一手結他,優雅大方,漸見大師風範。香港當代音樂團在林丰指揮下儘管是擴音演出仍有不俗表現。小提琴獨奏陳詩韻與長笛獨奏二階堂泉都有精彩表現。


這是一封由兩位作曲家與一位錄像製作人合寫的香港情書,沒有陳舊俗套的歌功頌德。以抽象氛圍表達出對香港不同境象的直覺反應,卻更能觸動觀眾心靈。在此時此刻的香港,這是一個令人感動而難忘的聲光紀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中文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系首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後一直飄泊於各式文化事業:從唱片公司數據庫主任到電台客席主持到男性雜誌編輯到中學教師不等。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音樂總監兼指揮,同時擔任多家學校之敲擊導師及樂隊指揮。自中學起筆耕多年,樂評影評文化評論時裝鐘錶人物專訪一概寫過,作品散見於港台兩地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