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進劇場《等待果陀》(學生專場)
文︰鄭曉怡 | 上載日期︰2015年5月26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等待果陀 »
主辦︰進劇場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9/1/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畢該劇後,整體讓我感覺劇中「果陀」背後意思模糊、難懂。同時,亦好奇兩位流浪漢對等待果陀的執著是從何而來。劇中共有五位角色,而小男孩在劇中雖則不有太多對白,然而卻是劇中最重要的角色。因為他乃是告訴二人「果陀」今天不會來,要他們繼續等下去的人,是延續他們痛苦的人。所以,我喜愛這個角色。

 

由一開始,兩位飾演流浪漢的演員帶領整個舞台,賦予舞台某種張力。其中Estragon脫鞋子的模樣似乎象徵他想擺脫某種事物。而「Godot」在法文裡的意思又正好是Estragon身穿的鞋子,難道他是想擺脫「等待」嗎?劇中不斷重複這樣的對話:

 

Estragon: Let’s go.

Vladimir: No, we can’t.
Estragon: Why?
Vladimir: We are waiting for Godot.

 

這樣的對話重複不下四五次。這樣加強了觀眾對Godot最緋會出現的冀盼,並說明Estragon等得不耐煩和Vladimir堅持等待的心情。加上隱約的風聲、樹葉搖擺的聲音,令兩人的孤寂更甚。

 

其後,Pozzo與Lucky出現。兩人雖是主僕關係,但Pozzo對待Lucky的態度更像是奴隸(slave)多於僕人(servant)。看著Pozzo不可一世的態度,甚令人厭惡,想Lucky可某天與他作對,然而Lucky對Pozzo卻死心塌地。那又有甚麼因素促使Lucky成了奴隸的僕人呢?權力?金錢?還是Lucky本身的自悲心態?再者,全劇的高潮所在便是Lucky以「rap」的方式道出人與上帝的關係,實令人拍案叫絕。

 

最後,場一與場二的變化最令人有所反思。所有人都忘記「昨天」,唯Vladimir記得「昨天」。究竟是「昨天」並非昨天,還是等待久了,令所有人都忘記「昨天」是怎樣的?而且作者為何要安排這樣一個變化,用義何在?實難以用三言兩語說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鄭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