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粵劇《牡丹亭驚夢》
文︰黎碧希 | 上載日期︰2014年11月12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牡丹亭驚夢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8/4/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牡丹,在古時被曰為「富貴花」。在宋代,周敦頤的《愛蓮說》中也有一句:「牡丹,花之富貴者也。」故此,牡丹是雍容華貴與之繁華昌盛的象徵,古代的大戶人家故也特愛牡丹。《牡丹亭驚夢》,不但是這個愛情故事的名字,更是藉牡丹引申出一個大戶人家,尚未出閣女子因一個奇夢而開始的故事。

 

《牡丹亭驚夢》──本事

杜麗娘,南安太守杜寶之女,美而慧,見書生持柳枝而來二人歡好於湖山石畔;後麗娘為此落而驚醒,復得病,手畫春容,憔悴而亡。麗娘死後,癡魂苦等三年,於梅花觀再遇書生,生柳夢梅,乃夢中之人也。柳生掘墳破棺,麗娘得以重生,雙宿於杭州。後柳生得狀元,杜父冥頑,拒不認婿,幸得帝生調解,一家始得團圓。

 

寫實的舞台配置

劇中的第一場場景的背景,是配合著女主角麗娘和丫環春香在花園內遊賞。在背景板上,沒有過份美化的畫面,板上帶著少許樹影和山的風景,確實是平常在花園能夠看見的東西,但也不顯寒酸虛假,是當之無愧可稱為的寫實。另外,最為令我印象深刻的背景卻是柳夢梅借宿在梅花觀時,背後的觀音像。觀音像的背景色為暗黃色,使整個氣氛更添神祕氛圍,而且觀音所佔的範圍頗大,顯得它更有威懾凡人之感。

 

除此之外,在道具方面,在首場的鞦韆,我認為是稍為畫蛇添足的,這是本劇的舞台配置的唯一不足之處。當女主角走到鞦韆前,卻沒有上去,觀眾們,不僅我,也感到甚為有一種「出戲」之感。

 

男女主角的表現不俗

女角鄧美玲早過了杜麗娘般如花一樣的年齡,男角新劍郎也不例外。他們扮演著與自己的年齡毫不相乎的角色,也不顯吃力之感,給人一種游刃有餘的印象。他們在初相見時,女角的神情容貌都能充分表達古時女子那斂守矜持的姿態。因此,她在後來卸了妝示人時,令不少人驚倒了一把。除了男女生,飾演陳最良的配角的表現也十分驚喜,他說話的速度快配合一些比較有趣的台詞,可謂雙劍合璧,逗得觀眾們發笑。

 

劇情絲絲入扣

此次的《牡丹亭驚夢》,把戲濃縮至五場,但仍能把劇情完整地傳遞予觀眾。對我而言,我最為喜愛的一場是杜麗娘和柳夢梅重逢時的場景。麗娘為男主角憔悴而盡,等了三年,我能想像在這三年,她的徬徨與寂寞,我不禁想像若果她再遇柳夢梅,但他卻對麗娘毫無印象,那麗娘豈不是像蘇軾《江城子》裏提到的「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幸而,柳郎不負相思意,使他們能夠結髮為夫妻,不至此情可待成追憶之局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黎碧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