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甚麼不是Steve Jobs?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14年6月30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攝影:馮偉新
演出單位︰鄧樹榮戲劇工作室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7/4/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曾經被法國文化協會的雜誌形容為香港最有才華的劇場導演之一的鄧樹榮,他最新的劇場作品《你為甚麼不是Steve Jobs?》探討「創意與人生」,這兩個很大的題目。

 

創意的概念是傳統的叛逆,是打破常規的哲學,是破舊立新的創造,是思維碰撞,智慧對接,是具有新穎性和創造性的想法;而人生的概述是生命機體與滅生因素鬥爭之過程。將兩大題目放在一起,又同時以戲劇藝術手段在舞台上展現,給觀眾有所思考,是有相當的難度。有戲劇界人士認為,新作品揉合了《打轉教室》故事場景和《熱血軀體》表演技巧而成。但是,筆者認為這次作品命題的高度,遠遠超越了前兩齣作品,原因是鄧樹榮嘗試以「議題劇」或「辯證劇」的編作方法,在作品中注入許多世界事件和香港的社會議題,企圖藉瑜珈課室的場景,反映當下香港的社會現象。

 

故事講述兩對男女在瑜珈課室等待老師授課,期間老師因為各種外在原因而遲到,最後還一度取消課堂。在等候過程中,四人開始自行練習和交談,從而帶出當中有陷入婚外情的補習天后;男同性戀交通督導員突喜歡上女人;一對基督徒夫婦因八歲女兒患癌逝世後各自對宗教信仰出現兩極的變化。劇本由角色的自身問題出發,再與社會問題接軌,每當他們討論到某個樽頸位時,也會嘗試練習瑜珈梳理複雜的情緒,再冷靜處理和面對困局。

 

鄧樹榮選擇瑜珈,相信是因為他深明這是能夠提升個人意識,幫助發揮潛能的修煉體系。瑜珈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修煉者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古印度人更相信人可以與天合一,他們以不同的瑜珈修鍊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而奉行不渝:道德、忘我的動作、穩定的頭腦、宗教性的責任、無欲無求、冥想和宇宙的自然和創造。據了解,這種「歸零」境界的追求,正是鄧樹榮要求演員們在表演技巧鍛鍊上必修的。此外,對於瑜珈和基督教放在一起,也是很好的化學作用,因為基督教對瑜珈的態度及看法是認為,雖然瑜珈修煉者不斷強調其運動與宗教無關,但現實中,有不少牧師及傳道人都會建議信徒,不可參與瑜珈活動,因為「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這關係到三個理由:瑜珈有不少宗派,當中都與古代東方的秘術相關如瑜珈就有一個名為密宗瑜珈的分支,會在修煉時誦諗真言;即使沒有誦諗咒語的活動,其儀式及姿勢有不少亦與宗教信仰相關,如有一種把雙腿盤屈在頭頂的招式,名為「太陽神敬禮」,就是一種對印度神祇敬拜的儀式。此外,有不少姿勢亦與佛教的手印類似。冥想實則為通邪靈的涉及到靈界的活動。

 

現時,作品演出的時間長約兩小時。基本上,角色的功能是藉句半鐘以上的時間去建構複雜的社會氛圍和個人的欲望。當鄧樹榮以瑜珈老師身份在餘下約半句鐘的時間出場時,就以一錘定音的姿態將所有問題化繁為簡,令所有角色和觀眾感受到對追求「歸零」境界的意義。就這點而言,首演當晚的整體效果能達到這境界。

 

不過,是次作品有另一焦點,就是演員如何實踐被鄧樹榮形容身體是「前語言」的七種表達方式,即在語言發明以前人類賴以溝通的方法:空間移位、肢體動作、面部表情、眼神、呼吸、聲音,還有借助外物敲擊。這七種「前語言」在《熱血軀體》時已曾向觀眾介紹,所以,對鄧樹榮的支持者而言,他們有一定的認知。以鄧樹榮的學生兼支持者的身份者而言,飾演陷入婚外情的補習天后黎玉清最能夠運用「前語言」去觸動觀眾心靈,在首演當晚的表現甚俱感染力。劇終時,她飾演的角色在心理狀態上也有明顯的轉化和提升。


(原載於2014年7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