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屋》——一齣諷刺之作
文︰陳經華 | 上載日期︰2014年5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白屋 »
演出單位︰進劇場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3/12/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日筆者透過學校去香港大會堂觀看了一齣由「進劇場」所製作的舞蹈劇場《白屋》,它是改編自西班牙劇作家洛爾卡的永恆作品《白納德之屋》。既然是現場表演的作品,固然有其不足之處,但在整體上來說,亦算是一齣佳作。既然說得上是佳作,當然有其原因。 

這劇場是講述在西班牙內戰前,隨著白納德第二任丈夫離世,白納德強迫女兒們守孝八年,期間足不出戶,又安排長女嫁給全城最瀟灑的斐貝。千算萬算,原來幼女愛德拉早已愛上斐貝,儘管愛德拉與斐貝兩情相悅,最終還是要面對真相被揭曉所帶來的悲劇。 

在劇場開始時,便已感受到一種悲劇即將到來的感覺,那一幕是一名少女在彈奏古箏時,突然受到野獸的襲擊,使她無法繼續彈奏。這一幕可說是整套劇場的預示,同時也是為觀眾率先帶來心理效果,這一點是我非常欣賞的。 

與原作不同的當然不只是劇場開頭,在整套劇場中的幾幕,過場效果可謂是極致,雖有少許的失誤,但亦充份達到過場的基本作用,與此同時亦為觀眾的心理製造懸念,使觀眾可猜測下一幕的劇情及氣氛。 

話雖如此,一齣佳作的必備條件少不了其與社會的關係。在家庭和教育方面,白納德對女兒的束縛猶如現今的「直升機家長」對子女的一連串控制,完美地諷刺現今家長對子女制定時間的醜態。在社會政治層面,亦感受到現今香港的民主、自由被壓抑的無奈及憤怒之感,對觀眾的心理及情緒造成影響。 

若然原作是永恆作品,那麼此作便是諷刺之作,稱此為佳作也絕不過份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陳經華